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理论动态 >> 正文

李稻葵:金融稳定是生死攸关的问题

http://www.newdu.com 2019/2/13 北京日报 佚名 参加讨论

  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清华经济管理学院发表演讲时指出,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老百姓所持的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资产,增速远超GDP,其中包括银行存款、国库券、股权,以及各种债券和保险产品。金融资产的重要性远超房地产。金融深化可以把老百姓的储蓄吸引到金融体系,金融体系把老百姓的储蓄再配置给企业,这是一个储蓄转换成投资的必要过程,中国经济有一半的投资是这么来的。

  维护金融稳定、促进金融深化是经济发展和经济稳定运行所必需的。只有金融稳定,老百姓才愿意买股票、投资债券,所以金融稳定是生死攸关的问题。我们的监管者做得不错,冲击银行和国库券交易的很多案子都判了死刑,但涉及股票的案子没有一个判刑的。

  深化改革开放,要建设债券法制。首先要建设债券市场,债券相对于股票更好经营。要先把地方债剥离出去,现在地方债占用银行资源,很多地方政府发隐形债来投资基建,挤出了企业贷款规模。所以,我们建议所有的地方政府举债都归拢到债券市场,不要影响银行。而且股市的法治基础必须加强,目前证监会没有执法能力,证监会顶格罚款只有60万元,力度不够。证券相关的改革,必须牢牢夯实司法基础,现在已经成立了金融法院,还要成立金融检察院、证券检察院,更重要的是公安部要成立金融侦察局。这一条必须向美国学习,美国华尔街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反复整治违规事件。还有一个建议是加快金融服务的开放,但是资本账户的开放要非常谨慎。

  (张悦 辑)

Tags:李稻葵:金融稳定是生死攸关的问题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