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经济日报评论 >> 正文

感受时代使命 谱写青春乐章

http://www.newdu.com 2019/5/6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佚名 参加讨论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梁瑜认为,五四运动已成过去,但“五四精神”仍将继续传承。青春无边,奋斗以成。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近,越需要青年一代勇于担当、不懈努力,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4月3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寄语当代青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穿越历史风云,重温那场扣人心弦的热血运动,仍能感受到青年人“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气概。

  100年前,旧中国风雨飘摇、政局动荡。面对巴黎和会的不公正决议,北平3000余名青年学生率先走上街头,“外争国权,内惩国贼”,不顾个人安危,担当起救亡图存的重任。随后,工人、市民、工商界人士等广大仁人志士不断加入,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紧密相连。

  “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这场爱国运动,唤起了沉沦已久的民族自觉,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现代意识,掀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一百年过去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旗帜仍高高飘扬,激励一批又一批青年人昂首追梦。

  马克思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回看中国近现代史,正是一代代青年人舍“小我”融“大我”,为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接续奋斗,才有了硕果累累的今天。

  长征时期,红军队伍平均年龄不到25岁、每百人不足80杆枪,却能破封锁、翻雪山、过草地,最大的法宝就是艰苦奋斗。改革开放时期,青年一代率先探索尝试,用“敢饮头啖汤”的勇气,从机关、国企等传统单位跳出来,走向市场经济的大海,给中国经济注入无限活力。今天,时代的舞台愈加广阔,越来越多青年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云南80后扶贫干部李忠凯扎根乡村,长期辛苦付出,正值壮年却已满头白发;85后快递小哥柴闪闪紧抓机遇,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成长为青年业务骨干,并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北大保安张俊成坚持不懈勤奋学习,被北大法律系录取,用知识改变了命运。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从救亡图存、民族独立到国家富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是在自己所处的时代谋划人生、创造历史。虽然时代不同,但他们都具有奋斗、担当、进取、坚强的卓越品质,也都用智慧与汗水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青春之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不同于百年前的旧中国,今天的中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极大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按照“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青春无边,奋斗以成。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近,越需要青年一代勇于担当、不懈努力,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五四运动已成过去,但“五四精神”仍将继续传承。展望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经济日报-

Tags:感受时代使命,谱写青春乐章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