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网言众议 >> 正文

国企“近亲繁殖”严重 网友:肥水不流外人田?

http://www.newdu.com 2016/5/26 中国经济网 佚名 参加讨论

  新闻背景:

  近一年来,中央巡视组、各地的地方巡视组已披露多个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存在违规招聘近亲属问题。在一些单位,通过“萝卜招聘”、绕道进人、内部照顾、交叉安排等方式,“近亲繁殖”现象多有出现。

资料图片

  为何国企“近亲繁殖”严重?

  中国经济网网友 魏金改

  为何国企“近亲繁殖”严重?原因很简单,首先是待遇高。“银行加证保,两电加一草,石油加石化,扫地的拿的也不少”,这是坊间的顺口溜。这些垄断单位待遇优厚,老子吃惯了肥肉自然不愿意让自己的子女和亲属去外边啃骨头,“肥水不流外人田”,这为国企“近亲繁殖”提供了土壤。

  其次是容易操作。在自家一亩三分地,自家人招聘自家人,自然是一路绿灯。近年来,一些单位“近亲繁殖”的手段不断翻新,越来越隐蔽——一是“萝卜招聘”、量身订制,比如特意设置一些与招聘职位无关的条件,如具有篮球、羽毛球等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员资格,其实就是以招聘为幌子,给某些人提供方便;二是履历造假、绕道进人,条件不够就改档案;三是内部照顾、违规招聘。

  国企“近亲繁殖”是权力下的“畸形蛋”,危害极大。有能力的进不去,没能力的占着岗位,这不仅损害社会公平,还容易滋生腐败,削弱其他员工的工作的积极性。  

  “近亲繁殖”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

  中国经济网网友 胡臣臣

  “招聘”成为干部子女的“权力福利”,拼的不是“实力”而是“爹”,这会带来一系列的负面影响。

  一是扰乱人才市场。“萝卜招聘”设置的各个关卡不是为职位本身而设,而是为某领导干部子女“量身定制”。那么招聘的人才就不一定符合岗位要求,同时也将真正的人才“拒之门外”,让人才“难尽其用”。

  二是破坏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每个员工都想通过努力工作得到一定的晋升,但空降的“关系户”会打破“工作效能”与“晋升”之间的平衡,影响其他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三是埋下贪腐的“定时炸弹”。领导干部与亲属同在一个单位,无疑壮大了领导干部的“小团体”,其在行贪腐之事时,就多了“帮手”与“耳目”。

  杜绝国企“近亲繁殖”关键在法治

  中国经济网网友 姚森

  国企“近亲繁殖”虽然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但在市场经济时代仍有生存土壤,这不仅违背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也违背了社会的公平公正。笔者认为,杜绝国有企业“近亲繁殖”关键在法治,要通过法制建设来维护和保障公民的根本权益。

  一要建立起与公务员招考制度类似的国企人才招聘制度。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招聘,给择业者提供平等的竞争机会,从而为国有企业改革提供必要的人才保障。

  二要建立起持续有效的督导机制,让“近亲繁殖”无处生存。通过设立国企招聘监督举报电话、成立督导工作组等方式对国有企业人才招聘、提拔、调任等加大监督力度,为国企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三要建立起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对国企招聘要划定红线,对出现的“跨线”现象“零容忍”,不仅要对招聘进来的“近亲”进行严肃处理,而且要对幕后的参与者进行责任追究,让敢于无视法律法规、践踏社会公平正义者付出沉重代价。

  本文内容来源于时评作者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Tags:国企“近亲繁殖”严重,网友:肥水不流外人田?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