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网言众议 >> 正文

一个单位只建一个群落地难? 向前小一步就是进步

http://www.newdu.com 2019/5/1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佚名 参加讨论

  新闻背景:

  广东珠海市香洲区日前印发《措施》,提出6大方面28条意见解决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其中明确提到——原则上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发言要有内容不得随意刷屏,原则上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因专项工作组建的微信群在结束工作后应及时解散。

  人们期盼已久的福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江德斌

  由于缺乏统一的建群标准,现在很多单位、公司的工作群数量众多,随意设立工作群名目,大群外还有各种小群,信息内容纷杂、无聊信息刷屏,呈现叠床架屋、信息紊乱的局面,导致员工苦不堪言、深受其累。这样做不仅加重了他们的负担,降低了工作效率,还潜藏管理失控、信息泄露等风险。

  劳动者依法享有八小时工作制以外的休息权。“一个单位只建一个群、下班不发工作信息”,对于饱受工作群困扰的职场人来讲,这简直就是最大的福音。如果真是这样,很多人终于可以减少工作群数量,并在下班后,摆脱无休无止的工作焦虑,能够重新拥有属于自己支配的时间了。

  只是听上去不错而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舒圣祥

  像手机建群这种事,本来就是很私人化,哪怕是单位的工作群,大体也不会先专门开个会讨论一下,然后再去走审批程序创建。“一个单位只建一个群”的规定一出,反倒新增了很多麻烦,好像建个群也得上级审批似的,非但没有破除旧的死板限制,反而增加了新的条条框框。

  “一个单位只建一个群”也好,“下班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也罢,猛一听上去,的确都不错,可惜也就听听而已,一方面没有太多道理,另一方面注定不可能落实。说来说去,其实还是一种形式主义。用形式主义去解决形式主义,未免有些滑稽。给基层减负,若真是只用减少工作群,那倒也真简单,但为此叫好的网友,显然是想多了。

  向前小一步就是进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李丁乔

  领导“八小时外”在微信群发工作信息,有一千个足以支撑的理由,但是下属不回复,却找不到任何一个可以让领导信服的理由,但由此给员工正常生活造成的影响,不在领导考虑的范围内。所以,有必要从制度层面上规定下班时间禁发工作信息。

  该项举措的确存在落地难的质疑,一个“原则上”就给一些领导干部任性操作埋下了伏笔,不过,这项规定谁来监管?如果执行不力,是否又会被问责?在“原则上”的界定有没有明确的标准?这些问题模棱两可,那么势必会让制度规定就会成为摆设。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有地方至少在这方面踏出了第一步,无疑也是在创新实践中的探索,这也会对其他地方提供参考借鉴。

  本文内容来源于时评作者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Tags:一个单位只建一个群落地难,向前小一步就是进步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