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声音 >> 正文

洪灏:与人口规模相比,中国的消费在全球占比偏低

http://www.newdu.com 2017/11/16 经济参考报 佚名 参加讨论

  姜超:

  居民举债减速导致地产销售持续转弱,不仅令地产投资拐头向下,也令地产相关消费大幅下滑。地产投资走弱是下半年以来投资下降的主因,地产相关消费以及汽车消费的下滑,则是消费回落的主因。当前利率仍在上升,这意味着地产销售下滑仍将持续,其对投资和消费的影响也才刚刚开始,未来仍将拖累总需求继续下滑。

  刘煜辉:

  从去年到今年,关于房子我们看到两个非常明确的方向。第一个方向是把不动产变成“冻产”。2014至2016年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时间窗口,全社会资产负债表扩张,家庭部门(中产阶级)加杠杆购买住房,随着调控升级,流动性高位锁定,交易的摩擦增加,市场交易逐渐冰冻起来。第二个方向是长效机制。建立长效机制的本质,是改变中国土地资本化的过程,除了共有产权、租售同权以外,最重要的还有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我国中心城市的城乡接合部有大量集体建设用地,过去多用于租给企业建厂房或者仓库,企业和村委会签个协议即可,收益很低。现在政府准备把集体建设用地利用起来,建设人才驿站,租给代表城市产业持续竞争力的人力资本,保护本经济区域的长期增长潜力。

  汪涛:

  今年经济增长强劲,部分得益于年初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和房地产市场超预期。明年房地产建设和投资预计将温和减弱。随着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对房地产销售的贡献明显减弱,政策逐渐收紧,预计明年房地产销售面积与今年持平或小幅下降。多数地区房地产库存大幅降低,房地产建设和投资滞后于销售,预计投资和建设将温和放缓到3%至5%左右。

  严跃进:

  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的走势略显悲观,最近几个月已经出现持续性下滑,目前增幅为7.4%,这和部分房企融资渠道收紧以及资金回笼的速度等有关。从实际情况看,个人按揭贷款方面的资金出现负增长,这和房贷发放节奏持续性收紧有一定关系。预计资金收紧会带来房企后续在房价上的策略调整。

  李迅雷:

  降低居民部门在房地产和金融投资领域的杠杆率水平,让经济逐步“脱虚入实”。如当前采取的发展公租房、经济适用房等政策需要持续推进下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理念,有助于减少居民部门的可支配收入中用于购房的支出,从而增加其消费支出。

  章玉贵:

  对我国这样一个新兴经济体而言,金融稳定与发展的目标指向,是服务实体经济,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双支柱”的机制设计是我国在镜鉴国际经验尤其巴塞尔协议Ⅲ的相关要求,并结合本国国情的基础上提出的,弥补了原有金融管理体制中防范系统性风险的空白。众所周知,宏观审慎和货币政策相互作用的核心,表现在物价与资产价格的互动上。资产价格和金融市场如果出现大幅波动,最终会对物价和经济产生明显的冲击。宏观审慎政策的引入,为央行提供了通过逆周期调节杠杆影响资产价格,进而维护金融稳定的能力。

  周天勇:

  当前,人类社会技术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技术进步的速度越来越快,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深刻和更广泛地影响着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广泛地改变着人们的衣食住行和其他消费方式,也深刻地改变着人们创业、从业、就业等方面的工作方式。固网和移动网络、大数据云储存、极速运算处理、线上线下连接、结算信用保证、移动支付功能、物流集约优化、配送快捷便利等,就是这样的新技术进展和模式创新。

  洪灏:

  与人口规模相比,中国的消费在全球占比偏低,在收入增长的推动下,消费将继续增长。与全球的平均水平相比,中国在医疗保健、教育、媒体、家庭个人护理等各种可选择消费品上的消费量,仍明显低于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例。过去由于对增长的追求,中国对水泥、钢铁、煤炭、铜等的消费需求非常旺盛。近年来,中国对汽车、消费电子、家电和教育医疗保健的需求大幅增长。可选择消费的偏好将随着收入的增长而加速,中国消费的黄金时代已经开始。

  李佐军:

  无论是高速增长阶段还是高质量发展阶段,都离不开“发展”二字,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不过,随着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后,我们必须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坚持科学发展,不能再把追求经济增长的高速度和经济规模的扩张作为主要目标,不能再以GDP论英雄。高质量的发展,意味着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更好地推动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十九大报告提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我们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就是要全面提升人的健康、寿命、体力、技能、智力等水平,满足人的物质需求、情感需求、成长需求、权利需求。这需要通过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为每个人提供合适的舞台,全面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挖掘人的潜力。

  赵鹞:

  从2008年金融危机至今,相较制造业低迷,全球互联网经济进入新的繁荣期,创造这种繁荣的资本力量空前强大并与金融资本合流,诞生出有着互联网科技DNA的金融科技。人们憧憬着金融科技的各种美好愿景,总希望这一次的金融科技能与历史上的大为不同。发展金融科技的初心与目的,就是要使金融回归本源,全面服务实体经济;要防范金融风险“灰犀牛”,减存量,去增量;要促进金融深化改革,支持对外开放。

  鲁政委:

  我们的经济更加注重发展方向。从三驾马车来说,出口会受益于全球良好的经济形势,但是国内环保成本的上升也会制约中国出口能力充分释放,预计明年出口增速会略低于今年,投资增速也将有所放缓,房地产平稳减速,基础设施建设的放缓更加明显,制造业投资在震荡中略有加快。

  (本栏目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Tags:洪灏:与人口规模相比,中国的消费在全球占比偏低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