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今日看点 >> 正文

公众参与委员会为公众医院治理提供路径

http://www.newdu.com 2018/11/9 光明网 堂吉伟德 参加讨论

  《北京市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6日举行,北京将首次探索全球化招聘、建立公众参与委员会等。记者还了解到,北京还将严控特需服务规模,要求医院提供该服务比例不超过10%。

  按照实施办法的制度设计,公众参与委员会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利益相关者,比如与医疗服务相关的各类人员、病人代表、社区代表、医学院教授、相关科研专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二是各种专业人士或者相关领域的专家。前者更多的是提供诉求,参与重大事项的决策,反馈社会意见和建议,这类人会把方方面面对公立医院的诉求期盼给带进来,提供一个制度化渠道;而后者更多是基于专业角度,为医院决策和管理提供专业保障和智力支持,扮演着“智囊团”的角色。

  作为医院治理模式的创新,公众参与委员会的设计提供了极大的想象空间,所带来的效果也值得期待。其最大的改变在于,一方面拓宽了管理的渠道,吸纳了更多的管理智慧。公众代表群体的参与,改变了时下医院决策和管理的格局,让参与者更加多元,收集的渠道更多广泛,获得的信息也更加丰富,能有效消解“孤岛化”和“自闭化”的缺陷,使管理更为科学化、民主化和合理化;另一方面提升了管理的效率,提高了医疗行业的公信力和满意度。长期以来,基于专业化的理由和借口,医疗决策和医院管理模式单一而封闭,没有对外敞开大门以“海纳百川”,而公众的参与则有利于这种局面的缓解。

  要知道,“专业化”并非拒绝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的理由,更不是自我固化的挡箭牌。即使严肃如司法审判,也有“陪审员”制度的广泛实施,如美国凡年满18岁的公民都有担任陪审员的义务。而在其他领域,社会监督员等制度的实施,同样可视为公众参与的路径尝试。北京探索全球化招聘、建立公众参与委员会管理制度的积极意义在于,除了首次的破冰价值之外,更在于超越了行业界限,具有极为难得的示范价值。

  不可否认,公众参与度和能效度受制于制度设计本身,也有沦为形式化之虞,但不能因为存在的潜在风险,而否定整个制度的优势。如果评判是非得失的标准功利初浅,那任何改革尝试和制度创新,都会因质疑而废止。

  随着公众参与意识和能力的增强,现代化医院管理模式的大背景下,公众参与委员会也将会发挥实质性的作用,而不会沦为外界所担忧的摆设。如同学校家校委员会的功能发挥一样,由不完善到完善经历了较长的过程,但整体上都在朝着预期的目标迈进。

  公众参与委员会作为医院整体决策和管理的重要辅助体系,是现有决策和管理模式补充,而非推倒重来的全盘否定。公众参与作为现代民主政治的一项重要指标,以及现代社会公民的一项重要责任,在各个行业和领域已有了不同呈现方式,并日益显现出决策公开化、透明化和管理科学化、合理化的极大优势。医疗行业与公众利益息息相关,扩大公众参与并强化民主性,有利于改善和优化基层治理。即便单纯从初衷来讲,有了公众参与委员会的构架搭建和制度安排,也为推进医院治理结构的完善和行业作风的好转,提供了可供参考的路径探索。

Tags:公众参与委员会为公众医院治理提供路径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