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证券 >> 新三板 >> 正文

由于“无证上岗” 上百家新三板挂牌公司齐换董秘

http://www.newdu.com 2017/5/26 中国广播网 佚名 参加讨论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董秘”一词前几天突然在金融圈火了起来。

  火起来的原因在于,最近有一百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宣布更换董事会秘书。

  为什么这么多公司齐刷刷换董秘?

  原来,这与刚刚公布的“2017年挂牌公司创新层初步筛选名单”密切相关。根据去年全国股转系统发布的管理办法,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应当按照第7条的规定,设立董事会秘书并作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同时董事会秘书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取得资格证书。

  然而,之前很多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都没有专职的董秘;即便有,也是“无证上岗”。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董秘告诉天下公司,很多新三板公司的董秘都是一些管理人员在兼职,“比如财务总监、人力总监,也有一些非专业人员担任董秘。”

  事实上,今年全国股转公司提供了三次董秘资格考试的机会:今年的4月15号、4月29号和5月13号。

  然而,许多新三板董秘却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抓住这三次机会。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业内人士的说法,首次新三板董秘考试的广度和深度,都超过了深交所和上交所,部分董秘有轻敌心态,可谓猝不及防;考试时间又刚好赶在年报披露工作最为繁重的四月份,所以,第一次第二次董秘考试往往由证券事务代表代劳,结果导致董秘本人失去‘补考’机会。而第三次董秘考试的通过率只有60%,所以部分准创新层企业因此未能入选也是情理之中。

  换句话说,没能通过董秘考试的,所在公司要么与创新层失之交臂;要么,就像开头我们说的那样,赶紧换董秘。

  所谓“创新层”,是指根据新三板分层制度的有关规定,所有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两个层级,符合不同标准的挂牌公司分别纳入创新层或基础层管理。

  简单说,创新层对于公司规模、利润水平等指标要求更高,是新三板里的“高富帅”;更重要的是,跻身创新层的挂牌公司,转入主板的距离更近、机会更多,也就是更有可能实现主板上市、成为“人生赢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已经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在创新层的,距离主板上市不再遥不可及;而在基础层的,自然想一跃而入创新层。

  对于要冲击创新层,但董秘没能通过资格考试的挂牌公司来说,唯一的机会是临阵换人。自新三板董秘第三次资格考试结束后,多家新三板公司通过熟人、猎头,甚至通过社交媒体发布“急聘持证董秘”的消息。

  对于新三板董秘的人力涌动,深圳万普华瑞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杨建伟概括有“一个基本情况、三个原因”。

  一个基本情况是,新三板董秘整体上专业素质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许多人没有董秘岗位所需要的专业背景。

  三个原因分别是,第一,外部监管要求加强,要求持证上岗,所以不合适人员需要更替,外部招聘是一个渠道;

  第二,如果企业有IPO的计划,也会基于IPO的需要主动招聘合格专业人士;

  第三,目前IPO形势大好,大量A股董秘对拟上市公司(包括新三板)很感兴趣,去这类公司任职的案例近期增加很多。

  而在社交媒体上,一家拟IPO的新三板企业的高管甚至在朋友圈中打出“薪酬丰厚,急聘持证董秘”的广告。原因是他们的董秘也没能通过最后一次董秘资格考试。

  可以说,此次新规的执行,给新三板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波动。赵锡军认为,对于一家挂牌或上市的企业来说,董秘是非常关键的高管职位;对创新层董秘职业资格作出严格要求,乃是监管职能的应有之义。

Tags:由于“无证上岗”,上百家新三板挂牌公司齐换董秘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