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证券 >> 新三板 >> 正文

5年挂牌逾万家 新三板步入“质的飞跃”新阶段

http://www.newdu.com 2018/1/16 证券日报 佚名 参加讨论

  国内首创探索实施了创新制度措施,如实施做市商制度、市场内部分层等

  ■本报记者 左永刚

  1月16日,新三板运行满五年。五年来,新三板有效拓展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覆盖度,在国内首创探索实施了创新制度措施,如实施做市商制度、市场内部分层等,此外新三板以零门槛优势吸纳海量企业,提高了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自2013年1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揭牌以来,市场规模和覆盖面快速扩大。截至2017年年末,挂牌公司数量与总市值分别为11630家和4.94万亿元,分别是市场初建时的33倍和90倍,新三板市场目前已成为全球上市(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的证券交易场所。行业覆盖从初期的12个行业大类发展至覆盖全部89个行业大类,地域覆盖从四个高新园区扩大至境内所有省域,地级市覆盖也超过了90%,部分挂牌公司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领头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持。

  统计数据显示,新三板普通股股票融资金额逐年增长,从2013年的10.02亿元增至2017年的1336.25亿元,五年以来共有5540家挂牌公司完成8620次股票发行,实现普通股融资4087.42亿元。

  五年来,新三板市场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包括尚未盈利的企业开展直接融资,弥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不足。业内人士表示,过去,创新创业型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尚未盈利的企业缺乏直接融资渠道,新三板通过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制度改变了这一现状。目前,新三板市场中小微企业融资占71%,高新技术企业融资占66%,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占37%;有1109家尚未盈利的企业也通过新三板实现了股票融资,占融资企业家数的20%以上。

  新三板也出现了外溢效应,市场促进并购重组,优化了资本运作环境。截至2017年年末,挂牌公司累计披露重大资产重组和收购1002次,交易总额1526亿元,其中七成以上属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进行产业整合或传统制造业公司谋求转型升级实施。此外,上市公司收购挂牌公司日益频繁。

  当前,万家企业时代的新三板,进入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新阶段。目前已有相当数量的挂牌公司与市场建立时的主体预设不一致,市场需求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需要加快完善市场功能。如2013年市场初建时,挂牌公司平均股东人数仅为22人,仅有2家挂牌公司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经过5年来的发展,目前挂牌公司平均股东人数为39人,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挂牌公司有401家。

  目前,监管层以及市场参与主体已形成共识,即“以市场分层为抓手,统筹推进发行、交易、信息披露、监管等各方面改革”的总体思路。有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2017年年末推出的市场分层、交易和信息披露制度的差异化改革制度安排,是我国资本市场建设的全新探索,也将为后续的再分层以及优化改革交易制度改革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向婷)

Tags:5年挂牌逾万家,新三板步入“质的飞跃”新阶段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