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证券 >> 新三板 >> 正文

华成保险等5家新三板保险中介盈利 利润增速均超20%

http://www.newdu.com 2018/4/10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佚名 参加讨论

  每经记者 胡 杨 每经编辑 王可然

  保险中介牌照俨然成了“香饽饽”。去年以来,包括BAT、美团在内的互联网“流量”大户,以及吉利控股、中国电信等各领域的知名企业相继“入局”保险中介市场。而就在最近,用友网络(600588,SH)亦公告称,拟出资1992万元增持前海民太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20%的股权。

  保险中介牌照受到热捧的原因,除了可以与股东主业产生协同效应外,还与它能创造一定经济价值有关。以目前已在全国股转系统发布2017年年报的5家保险中介机构为例,华成保险(834775,OC)、汇中保险(871113,OC)、鼎宏保险(834001,OC)、正迅保险(870074,OC)以 及 世 纪 保 险(870408,OC)5家中介机构的经营情况普遍令人满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净利润指标来衡量,2017年,上述5家公司均实现盈利,且净利润增长的幅度均在20%以上,其中世纪保险与汇中保险完成扭亏,而华成保险盈利是最多的。

  5家保险中介均实现盈利

  在上述5家新三板公司中,汇中保险为保险公估公司,华成保险为保险代理公司。2017年度,5家保险中介机构合计取得7.03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9.37%。净利润方面,5家公司均实现盈利,合计取得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90.4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5倍。

  分不同公司来看,于2015年12月在基础层挂牌的华成保险盈利水平最高。2017年,该公司共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89.52万元,同比增长31.42%。资料显示,华成保险主要销售代理车险产品,目前以获取佣金实现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6月,监管部门进一步完善保险中介市场准入机制,暂停审批注册资金不足5000万元的中介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在这种背景下,华成保险曾于2015年实施增发,募集5000万元用于增加注册资本,扩大业务地域范围,促进主营业务的发展。经过审批,同年7月,华成保险将注册资本增加至6000万元。

  新三板多数保险机构未增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整个新三板市场来看,像前述华成保险这样成功完成增发的保险机构却并不多。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共有34家从事保险业务的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其中,保险中介公司占据大多数,为31家;包括众诚保险、永诚保险等在内的保险公司则有3家。

  通过对Choice数据进行梳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这34家新三板保险机构中,仅有润华保险(839373,OC)、新一站(839459,OC)等12家公司启动过增发程序,合计增发金额约为7.25亿元。

  这之中,盛世大联(831566,OC)的增发实施次数较多,达到5次,累计增发金额是1.34亿元。目前,盛世大联正在推行新一轮的增发,其今年2月披露的发行方案显示,拟发行股票不超过15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1亿元,相关议案已经获得该公司股东大会通过。

  东北证券新三板首席研究员付立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从定增的角度来说,新三板挂牌企业募集难、频率低其实算是一个共性。“近3年以来,新三板市场的定增融资规模相对比较稳定,在1000~1500亿元左右,但同期的企业数量已经翻了好几倍,这也意味着单个企业募资的数额相对降低,募资难度增加了不少。”

  针对保险业而言,付立春指出,新三板市场上更多的还是保险中介机构。“相对于中国平安、中国人寿这种行业巨头来讲,这些公司的主业不够强,核心竞争力比较小,因此它们的融资肯定还是困难一些。单从新三板来看,有一个特征就是不同行业分化情况严重,那么在保险这块的30余家公司当中,根据竞争力强弱的情况,应该也存在一定的分化。”

  而之所以现在新三板的一、二级市场都出现了流动性问题,付立春认为,其中一个原因是企业数量过多,良莠不齐。他表示,“虽然都是新三板企业,但是相对于A股市场,企业间差距还是比较大,表现在规范性、持续性、成长性上。因此,也应该实施差异化监管,如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方法进行自动监控。”

(责任编辑:关婧)

Tags:华成保险等5家新三板保险中介盈利,利润增速均超20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