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证券 >> 新三板 >> 正文

19家新三板企业去年研发费用超亿元

http://www.newdu.com 2018/5/23 中国证券报 张兴旺 参加讨论

  据全国股转公司的数据,8586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披露了2017年研发费用支出情况,总支出607.30亿元,同比增长9.96%。挂牌公司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为3.82%。

  数据显示,2017年研发费用过千万元的新三板公司1550家;超过5000万元的公司74家,突破1亿元的公司19家。从研发费用位居前100名的公司看,均超过4500万元,研发总投入为81.7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市场创新创业型企业众多,不少企业注重研发投入。除了重视研发投入,挂牌还需考虑产品及市场策略,注重创新研发模式,并建立人才激励机制。

  软件等行业研发强度高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的数据,2017年挂牌公司平均研发强度为3.82%,较全社会研发强度高1.7个百分点。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电子制造、生物医药、互联网等行业企业研发强度较高。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三板不少医药生物、软件信息类、互联网、智能制造类公司研发支出较大。研发投入成为判断企业投资价值的一个重要指标。

  达晨财智董事总经理陈全指出,很多科技公司研发投入大,但关键还要看研发成果能否产品化,以及产品是否具有爆发力,要系统性分析。研发投入只是其中一项重要环节。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平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企业创新主要体现在科技、商业模式、企业管理等方面。其中,科技投入及研发创新最为重要。新三板定位服务创业创新型企业,挂牌公司研发投入突出,也与新三板市场定位相符。“科技创新是核心能力,而研发投入是前提。挂牌企业创新能力强,也有利于其在新三板市场融资。”

  数据显示,2032家挂牌公司2017年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超过10%,174家公司超过50%,72家公司超过100%。研发强度超过100%意味着研发支出超过了营业收入。值得注意的是,14家公司研发强度超过1000%。其中,9家为生物医药类公司。

  刘平安认为,“生物医药主要依靠技术驱动,需要长时间、大强度的研发投入。”诸海滨则指出,新三板集中大量医药生物类公司。医药企业从创新研发到临床再到拿到批文、销售药品的批号,通常需要较长时间。

  以康乐卫士为例,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879万元,而营业收入仅为3万元,研发强度高达28562%。公司目前研发项目主要为系列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等。

  康乐卫士表示,在战略新兴产业中,生物医药属于盈利周期较长的产业,具有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等特点。一个生物医药品种从临床前研究到最终上市,一般需要5-15年时间。期间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且每一环节均需要通过严格审批,在产品最终上市前需要完成多项工作。

  2017年,赛诺生物研发投入1191万元,增长81.53%;营业收入为31万元,研发强度为3794%。公司表示,猪胰岛细胞移植治疗糖尿病技术目前处于临床试验阶段,主营业务尚处于研发阶段,主要为储备各项技术、梳理各项技术流程,尚未实现临床应用。

  诸海滨指出,研发强度并非越高越好,需要与产品生命周期、企业规模相匹配。如果研发支出与收入、利润不匹配,可能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

  部分公司研发费用高

  数据显示,研发费用突破1亿元的挂牌公司19家。研发投入排名前五位的企业包括中科软、君实生物、圣泉集团、华强方特、安克创新,分别为3.69亿元、2.26亿元、2.33亿元、2.21亿元、1.93亿元。

  中科软是集行业解决方案设计、自主软件产品研发、大型行业应用软件、系统集成与服务、技术支持和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科技企业。2017年,公司自主研发的项目主要有保险领域精准计算服务平台、基于互联网金融的保险应用支撑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疫苗全流通监管与溯源系统等近70个项目。2017年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8.58%。

  文化娱乐企业华强方特连续两年研发支出进入前五名。2017年,公司的研发投入主要用于创意设计、数字动漫、文化衍生品及特种电影等的研发。华强方特表示,公司有针对性的研究开发,形成独具特色的专利技术和文化产品。

  安克创新的充电宝Anker在欧美市场颇有知名度。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1.93亿元,同比增长140.97%;研发人员共计456人,占员工总数的52.41%。

  建立有效激励机制

  刘平安认为,科技创新不仅仅是研发投入,能否吸引一流的人才是关键。从目前情况看,很多企业还没有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有些小微企业现金流都成问题,员工工资也不高。如果能建立合适的股权激励机制,有助于吸引人才。而研究成果取得突破,有助于企业获得融资,并形成良性循环。因此,公司治理结构、股权激励等需要联动起来。”刘平安表示,同时,企业要注重与科研机构、科研院所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挂牌公司设立的科研院所成为了国家级技术中心。以锂电子负极材料龙头企业贝特瑞为例,公司设立的研究院研发人员超过200人,是新能源材料领域全球规模最大的研究院,并已发展成为国家级技术中心。

 

(责任编辑:魏京婷)

Tags:19家新三板企业去年研发费用超亿元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