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证券 >> 新三板 >> 正文

新三板引领指数应体现差异化特色

http://www.newdu.com 2018/12/12 中国证券报 谷薇 参加讨论

  新三板编制引领指数系列引起市场关注。在新三板由规模发展进入质量增长的关键节点,聚集头部企业,从市场层次、产业特色等多角度展示新三板企业特征,对于满足市场多元化投资需求、完善新三板市场功能十分必要且很迫切。这是新三板推进改革的重要举措。新三板引领指数系列应充分反映市场多维度差异化特征,构建有针对性的指数标准体系,有效服务市场和投资者需求,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从海内外证券市场实践看,成熟的市场一般都有若干不同维度的市场指数,如沪市、深市的指数均多达几十个。经过近六年发展,新三板市场集聚了超过万家挂牌企业,企业之间的差异化特征明显。有的挂牌企业表现平平,但一批优质公司财务状况良好、创新能力强、治理规范、市场认可度高。比如,2017年符合新经济特征的挂牌企业占比达44%。其中,2600余家呈现出较高成长潜力,平均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40%和104%。

  由于挂牌公司数量较多、市场投研力量相对缺乏,造成投资者发掘优质企业难度较大,迫切需要通过恰当的途径对现有行业企业进行筛选,进一步提高新三板优质企业的辨识度,引导投资者聚焦新三板优质企业群体。同时,因管理和成本等原因,证券市场企业分层是有限的,不可能分出太多层次,而指数的维度则更加多元。通过构建系统多样化市场指数,可以用较低的成本将优质公司进行一定筛选。此举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新三板市场功能,提升市场关注度。

  对于海量企业的新三板,系列指数编制应突出差异化特色,准确反映创新层、基础层特性,充分体现不同行业企业独特情况,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指数投资标的和更有效的决策参考。基于此,新三板引领指数应包含分层次的指数和分行业的指数两个主要维度。新三板自2016年底实施分层以来,目前创新层公司921家。与基础层挂牌公司相比,创新层公司具有较高的公众化和流动性水平,经营质量更佳,成长的确定性更强。之前一直没有针对创新层企业,反映创新层特点的相应指数。构建基于创新层企业的表征性指数,可以完善现有新三板市场表征指数体系,是展示创新层企业的有效途径。

  除了满足投资者筛选标的需要,引领指数一个重要的功能在于将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思路的高新产业和新三板特色优势产业突显出来。通过建设具有新三板特色的行业指数,发挥对新兴、高新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挂牌公司规范运作。健康发展,吸引投资者参与。在新三板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这是完善市场建设,提升新三板核心融资功能及服务功能的重要举措。

  新三板企业行业全、门类多,各个细分领域都有一些好企业。尤其高技术产业、现代新兴服务业企业占比高,形成了生物医药、互联网、新兴消费等特色产业和细分领域龙头。这也是市场和投资者格外关注的领域,但这方面的表征指数却是空白。新三板行业指数预计将包括医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等多个特色产业。利用行业指数,聚集高技术产业、新三板特色产业,筛选出一批好企业,对于满足投资者分行业观察、跟踪和投资新三板的需求,完善市场指数体系无疑很必要且迫切。

  此外,为有效服务投资者和市场需求,新三板系列指数应简洁权威,准确反映所属市场层次、行业企业特色。全国股转公司表示,新三板引领指数系列的编制遵循公开性、客观性和简洁性三大原则。指数选样一般选取1-3个指标,以期用尽量少而简单的指标反映指数选样的核心考虑。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Tags:新三板引领指数应体现差异化特色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