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高端视点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高端视点 >> 前沿 >> 正文

我如何培养和留住人才

作者:MINA KIM…    新闻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作者:MINA KIMES

    如何在公司内部发现领导人才?

    谷歌公司(Google)领导力与发展总监保罗·罗素:20 世纪 90 年代,我曾(在百事公司)教领导人培养领导人。如今,我在公司各个级别寻找老师。让公司内部人员说出他们最尊敬的雇员,然后把培训任务交给他。结果是让一位从未有过授课经历的工程师去当老师。事实证明,他非常适合这项工作。

    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斯-保罗·博克纳:规范评估体制。在波士顿谘询公司,员工每完成一项工作之后,我们都会对他进行评估。他们可以不断地从各种角度获得反馈。但最终,你要为员工提供新的承担责任机会,而不要留给人力资源部门去做。

    密歇根大学管理学教授诺埃尔·M·迪奇:拿出一张白纸,考虑一下你想进入的市场。然后建立适合相关职位的员工的渠道。千万不要通过外部招聘来完成这项任务:首席执行官需要每日留意这个问题。殷瑞杰(Roger Enrico)在百事公司推行领导力计划,结果在那发现了英德拉·努伊(Indra Nooyi)。

    对外招聘的最佳时机是否已经到来?

    保罗·罗素:我们对内、对外宣传我们的工作岗位,但出发点都是要招到优秀的人才。招聘是一切的基础。培养可以让优秀人才更加出色。但假如我可以在每个谷歌员工身上花费一美元,那我宁可用其中的 70 美分把真正适合的人才请进门。

    汉斯-保罗·博克纳:随着竞争的削弱,从商学院聘请优秀人才变得较为容易。但是,在当今的经济形势下或是任何美国之外的经济体中,内部挖潜都是首要的任务。你对员工必须保持足够的耐心。有些人的潜力可能要通过三年的时间才能显现出来。

    诺埃尔·M·迪奇:如果一家公司迫不得已要从外部引进人才,那是因为公司的人才渠道出现了断裂─惠普、3M、美林和家得宝就是如此。而英特尔、宝洁之类的公司因为拥有健康的人才渠道,所以极少需要外部招聘。

    是否应该提供正式的领导力培训?

    保罗·罗素:你的公司不设培训学校也可以创造开发人才的机会。我们聘请讲师到公司授课,如教授兼着名登山家罗德里格·乔丹(Rodrigo Jordan)。这给员工树立起外部领导的榜样。

    汉斯-保罗·博克纳:你不需要正式的培训计划,但为了避免员工产生惰性,你要确保他们能够尽早地体验公司不同的岗位。人们需要定期接受新的挑战。过去,在德国,员工一般需要经过五到十年才能担任领导岗位。

    诺埃尔·M·迪奇:你有很多现成的机会可以用来培训领导力。转折点——当你提拔某人担任经理或是派她前往亚洲工作的时候——是绝佳的时机。在通用电气公司主持领导力学院时,我们经常说转折点就是给员工打上公司 DNA 烙印的时候。

    怎样才能留住有发展前途的人才?

    保罗·罗素:帮助你的员工做好个人目标规划,并要求他们把这种追求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这样可以建立他们与公司之间的关联,并让他们有归属感。员工会相信不必离开公司也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

    汉斯-保罗·博克纳:不要强迫员工走不感兴趣的路。如果你有一位员工能力极强,但却不愿意出国,那就不要派他去迪拜开设新的办事处。

    诺埃尔·M·迪奇:你必须告诉员工为什么公司才是他们未来的福地。你告诉他们的时候,必须以诚相待。人们生来就渴望成长并愿意接受挑战。宝洁、通用电气等公司经常对员工进行调动,为他们提供新的挑战和严格的考核。

译者:董昱

Tags:领导力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