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高端视点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高端视点 >> 前沿 >> 正文

改变游戏的人

作者:Andy Ser…    新闻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传奇篮球教练约翰·伍登和星巴克的霍尔德·舒尔茨谈论两人共同的兴趣:领导力

    ESPN 电视频道将约翰·伍登(John Wooden)命名为“世纪教练”不无道理。这位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教练带领他的球队夺下了创纪录的十次 NCAA 总冠军,执教的经历给他以领导力权威的身份从事第二职业打开了大门,如今又使 UCLA 安德森管理学院(Anderson School of Management)以他的名义创办了一个奖项。这位 97 岁的老教练把首届约翰·伍登环球领导力奖颁给了 55 岁的星巴克 CEO 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在本文截稿时,舒尔茨宣布关闭数百家店)。《财富》的安迪·塞韦尔(Andy Serwer)当时也在场,并与这两位大腕谈论了什么因素能使人成为卓越的领导者。

    领导者是天生的,还是可以后天学到的?

    伍登:我的看法是,你可以学到。你一定要具备某些能赢得尊重的品质,但领导力中的一些很重要的要素是可以学到的。不过,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领导者。

    成功领导的关键是什么?

    伍登:领导者必须赢得受他管理的所有人的尊重─还必须与受他管理的人开诚布公。有效的领导意味让很多人为共同目标而努力。如果你做到这一点,同时又没人在意功劳的归属,你就会成就多多。如果你手下有人只想争功,你就不会取就那么多成就了。

    霍华德,你怎么看?

    舒尔茨:我同意这个观点。成为领导者最难的事情,是示范或表现出愿意接受批评的态度。这与信任有很大关系。体育与商业之间的相似性很有意思。人们多次将它们做过类比。但(商业)是团队运动,可能有不止一个领导者。有了证明自己可以接受批评、有感性、有号召力的领导人,这个团队就会赢。

    领袖通常缺乏什么?

    伍登:很多领袖不听劝。聆听可是我们最棒的学习方法之一。你需要听受你管理的人和职位在你之上的人的意见。如果我们多听别人的,我们会变得聪明许多。不但要听他们说什么,而且在听的时候不去想我打算说点什么。

    教练,我正要问你,你喜欢星巴克吗?

    伍登:嗯,正如我之前对舒尔茨先生说的,如果给咖啡配上甜甜圈,我会喜欢(编注:星巴克出售甜甜圈)。

    舒尔茨:我想让你知道,今天下午,你和我一说,我马上给办公室打了电话。我们将把甜甜圈递送到家里。还有,你一定别再叫我“舒尔茨先生”了。(联合报道:CASEY FELDMAN)

    译者:天逸

    伍登法则:老教练的小提示

    利用板凳

    伍登在培训课上对教练说,利用板凳─威胁剥夺比赛资格─是一个有用的工具。他说:“不要害怕执行适当的纪律。”让明星队员坐板凳,有可能产生更强的效果。

    接受异常行为

    如果你的团队里有伍登所说的“能用非常规手段成就大事”的人,你要对他宽容─只要这个人合乎道德,并且对他人没有产生负面影响。

    不要试图讨别人喜欢

    伍登在新赛季之初告诉队员,他不会一直喜欢他们,也不指望他们一直喜欢他。“我对他们说,我会犯错误,但如果我犯了太多的错,他们就不必担心什么了─我会被解雇的。”

Tags:领导力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