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高端视点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高端视点 >> 创业 >> 正文

【商业模式】PE机构加码掘金医疗健康产业 哪些细分领域最具潜力?

作者:锐 朱方舟    新闻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5/23

在新医改等多项政策推动下,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近年来迅猛发展,而随着新医改的纵深推进,PE机构预计未来十年仍是医疗健康产业的黄金增长期。细分而看,PE机构更看好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及民营高端专科医院等细分领域的机会。

2009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标志着新医改正式启动。三年后的今天,不论是整个医药卫生体制还是资本市场里的医药板块,都因此产生了深刻的、可喜的变化。近日,由国务院医改办公室起草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年总结报告》指出,新医改统筹推进五项重点改革,如期全面完成了三年医改各项任务,医改正在严格按照“先易后难、先基层后中心、先农村后城市”的方案,有条不紊地推行。

数据显示,2011年,整个医疗产业的就诊人数已达60亿人次,说明医疗产业随着服务网络、服务体系,以及支付能力的提升,越来越多以前看不起病或者看不了病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医疗基金持续火热

新医改的效果也反映到了资本市场层面。近三年来,尽管A股指数在2009年反弹后就“跌跌不休”,诸多传统企业的股价甚至在今年创下了2008年以来新低,不过,医药板块却牛股频出,片仔癀)、九芝堂、天士力等15家医药股的股价今年甚至创出历史新高。“吃药”成了投资者今年关注主题。

在一级市场,也同样呈现出PE/VC持续追逐挖掘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资特点。

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邵俊日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底会成立德同第一只行业基金——医疗健康行业基金,以加大对该行业的投资力度。此前,该PE已经以综合性的基金投资了多个医药项目。

德同资本医药行业合伙人李凯军称,德同资本的医疗健康行业基金酝酿已久,产业基金投资领域囊括医药、医疗器械、诊断、医疗服务等。医疗投资的周期一般较长,德同会在基金的不同的投资阶段重点关注一些不同领域的项目。他认为,新医改的继续深入推进,将对整个医疗体系带来更深刻的影响。“比如,"大病医保"的推行会对某些治疗领域的医药,例如肿瘤,带来很好的机会。”李凯军表示。

德同资本加码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只是整个PE/VC行业青睐医疗健康行业的一个最新案例。清科研究中心8月2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医疗基金所披露数目为108支,募集总金额超过1200亿美元。2012年上半年,医疗基金在数量及规模上虽有所放缓,但在整体经济遇冷的大环境下,该产业专项基金的活跃性仍然表现突出。尤其在2012年4月,新一轮医改措施出台后,医疗行业基金的回温上扬态势明显。比如7月底,昆明高新区首家医药产业发展基金——云南创立(一期)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正式成立。总体资金规模达10亿元,据悉,云南创立集团公司还将陆续发行3至4只医药产业基金。

看好医疗产业理由多

德同资本医药行业合伙人李凯军表示,“由于国家人口规划等各方面原因,中国是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短短十年内已经超过了欧美国家的老龄化程度。”李凯军指出,与老龄化相关的产业,包括药品、器械、医疗服务机构等,都是十分有前景的行业。“人口的快速老龄化加上国家推行的医改政策,从大环境上来看,中国医药行业是全世界发展最快的,已从2000年前的世界前十之外,跃居目前世界第三,并将在将来3到4年内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医药市场。可见中国医药健康行业的巨大发展潜力”。

研究数据显示,到2015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将达2亿多,占总人口14.8%;2020年达到2.39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6.7%。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欧阳翔宇认为,中国医疗产业的发展明显受益于国家的产业政策驱动。过去几年,中国不断加大在医疗产业投资的力度,特别是“十二五”规划的出台,给了未来医疗产业更宏伟的发展前景。在医疗政策方面,随着医保覆盖的提高,新农合等一系列有利政策的出台,中国医疗产业发展速度非常惊人。2011年,整个医疗产业的就诊人数已经达到60亿人次,这是非常惊人的数字。

同创伟业医药行业投资总监陆潇波认为,从大的环境,医药行业未来十年、二十年是非常朝阳的产业,投资机会非常多。

此外,在目前经济形势不明朗的状况下,掘金医疗健康行业会相对降低投资风险。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邵俊认为,医药行业属于防御型行业,与经济景气的周期关联度低,甚至有一些会出现反周期的状况。

哪些细分领域最具潜力?

“由于新医改的缘故,我们近年来对于制药企业、医疗器械企业甚至一些医院都投入了很多精力,但进展并不明显。”一位不愿具名的PE合伙人说,新医改出台确实推动了医疗行业的迅速发展,但是要成功投资到优质项目并不容易。尤其是在现阶段,我国制药企业、医疗器械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布局分散、发展速度慢等问题,产品缺乏竞争力,市场支配能力有限,投资这样的企业性价比并不高。

上述PE合伙人还指出,他们之前也一直看好民营医院在新医改中的机会,但是由于这些医院在管理模式和经营模式上走的是企业管理的道路,缺乏规范性治理,缺乏社会诚信度,造成了一些医疗市场无序竞争的状况。因此,不是好的投资项目。“相反,倒是一些默默无闻的特色专科医院,由于技术高端、资质信誉等各方面都不错,吸引了很多VC/PE的目光。”据悉,已经有券商先期看到了这个市场的潜力,对一些目标医院进行了前期调研,有的甚至已经进入前期股改阶段。

九鼎医药基金负责人禹勃则明确了三个投资方向:第一、高端医疗。“高端人群的需求非常旺盛,中国医疗肯定有分级的过程。再就是病种清晰的专科连锁医院的投资将有机会。”禹勃称。第二、治病有标准治疗解决方案。禹勃介绍,美国的医疗65%的成本是医生,中国只有8%。第三,县级医院的投资。“高端医院会选择发达城市群,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方,高端医疗市场是九鼎投资的首选。”禹勃称。

对于新医改会推动哪些细分医药行业高速发展,李凯军表示,对于不同的药厂来说,新医改的推进可能会使一些产销高价特效药的药厂受益,因为药价微调并不会影响药厂的整体盈利水平,反而会促进销量激增;而对于一些产销普通药的药厂而言,则要在净利润低廉的情况下再次降价,从而利润受损。

同创伟业医药行业投资总监陆潇波在谈及细分领域的机会时认为,中药最值得关注。他表示,现代中药在有效成分的提取,包括临床实验等方面确实有很多很大的提升空间,这是很好的投资机会。传统中药则看重比较特色的产品,比如中药复方的概念,这些方面,很多特色的民族药,也值得挖掘。

宇度医学董事长郝进争则对记者表示,PE/VC机构其实在这场投资盛宴中机会很多,但也不用太过心急。“大浪淘沙之后的龙头企业,才是PE机构今后应该锁定的目标。”

Tags:【商业模式】PE机构加码掘金医疗健康产业,哪些细分领域最具潜力?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