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高端视点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高端视点 >> 创业 >> 正文

【创业学院】想在美国上市的创业者 如何应对浑水、香橼?

作者:晓悦 潘沩    新闻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5/23

背景:8月27日,李开复发表了质疑做空机构香橼的文章,认为不知香橼到底是打假的还是造谣的?

此后,李开复与香橼进行了几轮“隔空论战”,并且发起了联名谴责香橼的公开信。

那么,那些想在美国上市的创业者们,该如何应对浑水、香橼之类的做空机构呢?

为此,记者分别采访了创业者、投资人、律师。

陈大同

华山资本创始合伙人、展讯通信创始人

首先,想登陆美股的创业者,要反思是否有必要在美国上市,除此之外,能不能考虑其他地方,比如香港或者内地。因为上市地点和你的产品用户在什么地方密切相关。比如展讯做的芯片,绝大多数用户在内地,美国股民并不是直接用户,他感觉不到产品的价值,可能也看不懂你的商业模式。文化的主客场很重要。

如果要选择在美国上市,必须先了解那边的游戏规则,哪些事可做,哪些是不可做,他们的指标是什么。

某些中国公司,早期通过OTCBB等方式上市成功,本身存在问题,之后遭遇做空公司伏击。实际上,这些做空者中,就包括了当初帮助他们上市的一些人,对他们的情况非常熟悉。

在美国上市是报备而非审批,更关键的是上市之后怎么跟美国的投资者和股民沟通。一定要有一个思想准备,用好的方法和渠道来沟通,选择适合的人来做这件事。

叶东

青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兼CEO

中国的财务造假出现的频率很高。对美国人来说,信息不对称,投资人和股民基本不是中国这些公司的用户,无法直接体验他们提供的服务,有时只能片面地被香橼这样的中介性机构所引导。

我觉得没必要非跑去美国上市,香港也可以是个不错的选择。干嘛非要跑到别人的场子里,希望人家了解你?

在道义上支持李开复的同时,我们要找到现实的应对之道,比如,如何转板上市,如何加强自己财务的真实有效性,如何加强跟投资人和股民的沟通,让香橼这样的公司站在中概股这边。

王乾

美国凯威莱德律师事务所(Cadwalader,Wickersham&TaftLLP)律师

针对香橼公司这样的做空行为,在法律程序上走通的案例并不常见。

如果香橼公司的报告确有不实并且它积极参与了针对报告中所涉及中国公司的做空交易行为,有可能会引起美国证券监管部门(SEC)的关注或调查,甚至以扰乱市场正常交易秩序的名义追究其责任。此外,如果能够通过调查证明香橼公司的不实报告造成了公司的实际损失,那受损失的公司也有可能直接提起相应的诉讼,进行损失补救。但是,如果以上两个条件不能够满足,那么香橼公司的行为只会被认定为是一个单纯的市场性行为,而不会受到法律层面上的指责。

对于那些想要赴美上市或者已经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它们想要在现在这样一个敏感时期为自己正名,就需要努力加强自身公司治理,达到甚至超过海外市场的法律或监管的相关标准,同时建立合理有效的公司结构,确保自己的合法合规经营。现在市场上已经有企业采用新的公司结构控制模式来取代饱受争议的VIE结构,在多个层面对其进行结构修正,从而以一个健康和正面的姿态参与到国际竞争当中。

Tags:【创业学院】想在美国上市的创业者,如何应对浑水、香橼?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