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高端视点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高端视点 >> 科技 >> 正文

我要教会整个世界用电脑

作者:David Ki…    新闻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作者: David Kirkpatrick

    想在技术界引人注意吗?说你昨晚收到了来自比尔•盖茨(Bill Gates)、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和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的电子邮件,会怎么样?这些人对你的幻想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正是尼克•尼葛洛庞帝(Nick Negroponte)在 2005 年 10 月参加于缅因州卡姆登举行的技术爆炸年会(Pop!Tech)时在大会后台对我说的话。尼葛洛庞帝是位传奇人物,是麻省理工学院(MIT)媒体实验室创办人及特别技术监督。他的想法一经推出,便吸引了技术界大人物的关注。这种庞大的堂吉诃德式计划,将致力于打造数以百万计价格为 100 美元的自供电式笔记本,送给发展中国家的贫困学生。

    他向技术爆炸年会的与会者展示了一张该电脑的图片。这种带有发电摇把和可翻转 7 英寸显示屏的微型笔记本电脑赢得了满堂彩。还有一些人也动了心。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旗下的新闻集团(New Corp.)已经给这个项目捐资 200 万美元。默多克说,尼克的努力有望潜移默化地改变发展中国家里成千上万儿童们的生活。Google 公司同样也捐助了 200 万美元。尼葛洛庞帝分发笔记本电脑的非营利性计划“每个孩子一台笔记本电脑”,已经获得了总额高达 1,000 万美元的资金,而且还会有更多的钱注入进来。

    至于盖茨、乔布斯和戴尔,他们的介入程度反映出他们与尼葛洛庞帝之间的关系要比他们对尼氏计划所做的承诺更复杂(他说: “你要知道,在史蒂夫还非常年轻的时候我就认识他了。迈克尔和比尔一直是我的朋友”)。乔布斯一开始并不把这种笔记本当作“科学项目”来看,但现在他已经在帮著出谋划策了。戴尔让他的员工帮助审核笔记本元器件的成本,却不参与研发。而盖茨却是出于竞争的考虑(至少是他的考虑之一): 他希望尼葛洛庞帝能使用微软(Microsoft)的软件,而不是使用尼葛洛庞帝青睐的免费开源软件。

    大老板对这个计划给予关注的事实,表明了尼葛洛庞帝所具有的声望和强大说服力以及他这项计划的巨大吸引力。很明显,尼葛洛庞帝传达的信息虽然简单,但很诱人。正如他所说,“一个孩子一台笔记本: 孩子是你们最宝贵的资源,他们能靠自己或通过同学学到很多东西。就是这样。”

    这种电脑目前还没有问世,而且它面临著许多巨大的障碍。不少曾经投身依靠技术赋予世人力量这种工作的资深人士都表示了怀疑,不过尼葛洛庞帝不为所动。他飞往世界各地,游说各国总统至少购买 100 万台这种笔记本电脑。到目前为止,巴西总统卢拉•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已经同意为 100 万台买单。他说,接下来就是智利、阿根廷、泰国。甚至连美国国内也很感兴趣,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为本州的孩子们定了 50 万台。工程师们希望今年这种笔记本能够投入批量生产。

    不奇怪,这个小小的笔记本一定是个可以进行基本文字处理、上网以及收发电子邮件的精简产品。它没有硬盘,代之以类似数码相机所用的闪存。AMD 公司生产的中央处理器具备 500 MHz 的运算能力。机器结构简单,但设计极为精巧: 每台笔记本都含有 Wi-Fi 无线发射端,用来将每台电脑“织入”一张“无线网”中,以便他们能实现网络共享。尽管笔记本带有电源线,但那个很酷的小摇把也能提供电力,每摇一分钟就能用上 10 分钟左右。

    降低笔记本最昂贵部件──显示屏的成本,是将价格削减至 100 美元的关键所在。所以,2005 年 4 月份,尼葛洛庞帝把英特尔(Intel)显示器部的首席技术官玛丽•罗•杰普森(Mary Lou Jepsen)挖了过来,任“一个孩子一台笔记本”(OLPC)计划的首席技术官。杰普森设计了一种新型显示器,她估计成本仅仅为 35 美元,甚至更少(一般显示器的成本通常在 100 美元以上)。

    尼葛洛庞帝的团队不仅致力于寻找科技上的突破,还致力于寻求教学上的突破。他们相信,不识字的孩子只需经过简单指导就能学会使用电脑,并通过使用电脑教育学会阅读,接下来还可以学数学、历史,或者其他任何东西。施乐帕洛阿图研究中心(Xerox Parc)的专家阿兰•凯(Alan Kay)和麻省理工大学的数学及教育学理论家西蒙•帕普特(Seymour Papert)正在合作开发一种可以“观察”学生学习并为他们提建议的软件。帕普特的“建构主义学习观”鼓励孩子们在尝试和犯错中得出结论。

    不用说,这面临著很多、很大的阻碍。“在发展中国家,许多学校甚至连课本都没有,”世界资源协会(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的阿伦•哈蒙德(Allen Hammond)说,“他们又怎么可能会花钱上网呢?”甚至连已经为“一个孩子一台笔记本”计划投入 200 万美元的 AMD 公司首席执行官鲁毅智(Hector Ruiz)也说,要想成功,还得“开发出更大的环境……技术支持、应用程序研发、培训以及适用于网络服务商的商业模式”。这些基础条件还没到位,而且鲁毅智认为,在未来 2 到 3 年里,这种笔记本的价格不会降到 100 美元以下。然而,即使是那些表示怀疑的人也不愿鄙薄尼葛洛庞帝的积极精神,“如果他真能实现这个目标,”哈蒙德说,“我会为他脱帽致敬。”

    如果说有谁能应对这样一个几乎不可能的挑战的话,那只能是尼葛洛庞帝了。他那极具感染力的狂言是和他贯穿整个互联网时代的金牌履历结合在一起的。他主持多媒体实验室长达 20 年之久,写出了早期论著《数字化生存》,并投资创办了《连线》(Wired)杂志。他自身的丰厚家底和他作为美国国家情报主任的兄弟约翰(John)也为他增加了砝码。尼葛洛庞帝将科技带入发展中国家的热情,早在他和妻子为一个柬埔寨村庄里的孩子们购买笔记本电脑后就开始了。

    尼葛洛庞帝的摇把笔记本引起外人很大的羡慕。现在,他正计划与某家硬件公司合作,生产一种价格更高的版本,来资助非赢利项目。朋友警告他,如果他不使用 Windows 操作系统的话,微软很可能会投放一款类似的个人电脑。对此,尼葛洛庞帝表示,这是个好消息,这样贫困的孩子们可以更快获得笔记本电脑。“如果我们失败了会怎样?”他自问自答道: “失败或许意味著笔记本的价格是 142.07 美元,并且计划还要延后 6 个月,但是失败不能抹煞这个计划的意义,也不代表这是个糟糕的主意。”也许吧,就目前而言,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和政府首脑都开始关注这项计划。只要目标还没实现,尼葛洛庞帝还会收到那些大人物的电邮的。

    译者: 未尧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