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高端视点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高端视点 >> 科技 >> 正文

Infosys大学

作者:Julie Sc…    新闻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作者: Julie Schlosser

    在杰夫•贝索斯教室,正在举办一场关于肢体语言重要性的讲座。顺著走廊向前,在哈雷-戴维森室,四个学生正在表演一出滑稽短剧,讲的是因为在当地酒吧喝了太多鸡尾酒而错过宵禁时间的故事。在戈登 摩尔室,一百名学生正在电脑显示器前专心学习 J2EE,一种 Java 平台。

    欢迎来到 Infosys 大学,全球最大的企业培训中心之一,印度最杰出、最聪明的人学习在全球劳动力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地方。在印度迈索尔──距离这家软件公司位于班加罗尔的总部约 90 英里的一处耗资 1.2 亿美元的新厂区,既像是迪士尼乐园,又像是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全球知名连锁度假村品牌──译注),同时还像美国大学校园。那里有一家达美乐匹萨店,一个棕榈树环绕的宽阔游泳池,还有一个足有三座电影院那么大的巨型球状建筑,它好像是从迪士尼未来世界(Epcot Center)滚滚而来。但是,该处厂区的真正任务,其实是向这家快速发展的公司每年招收的 1.5 万名雇员(相当于平均每天招收 40 人)传授 Infosys 方式。

    正值许多全球性公司一心要缩小规模、削减养老金和降低福利之际,Infosys 技术公司和它的几家国内竞争对手却面临一个他们求之不得的少见挑战: 保持无限增长。但如果要令招收、雇用和培训的步伐满足这个巨大的人才需求,光是给新员工安顿一个办公桌是远远不够的。“像这样迅速成长的公司不多,”25 年前曾参与筹建 Infosys 公司、现在担任其首席执行官的南丹•尼勒卡尼(Nandan Nilekani)这样说,“那些公司在人力方面的投资不足。它们不愿提供培训,而是让他们离开。我们的员工就是我们的资本。我们在他们身上的投资越多,他们的效能就越大。”

    Infosys 培训校园每次可以同时向 4,000 名“新人”(公司这样称呼他们)提供培训,他们当中的许多人都很少有工作经验,甚至完全没有工作经验。Infosys 并不介意。事实上,比起无法解决技术培训之外的问题的电脑科学家,Infosys 更愿意聘用虽无电脑技能但表现出强烈“学习能力”资质的机械工程师。在许多方面,Infosys 像对待在校大学生一样对待它的新人。迈索尔校区采用严格的条规制度。男士不允许进入女性宿舍(反之亦然)。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允许喝酒。但是,并没有很多人抱怨。对大多数人而言,有机会为 Infosys 工作,是一种梦想。

    21 岁的工程师耶莎•芭特(Yesha Bhatt)在孟买长大,她在家乡时就曾听说过 Infosys 和它的创立者纳拉耶纳•默西(Narayana Murthy)。她的父亲是一位银行家,曾跟她说过默西是一个“很实际的人”。然而,她在迈索尔上课的第一天,默西却一点都不实际: 他的画面有 12 英寸高,从圣雄甘地礼堂的两个大屏幕投射下来,向所有新人表示欢迎。

    1981 年,默西聘用他的第一批员工时,几乎没有任何条规,培训都是根据工作需要进行的。那时的培训不过就是离开默西家里的临时办公室,到别处工作。随著 Infosys 的劳动队伍规模不断扩大,公司越来越多地转向依靠科技进行培训。“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源于从同步交易转向不同步交易。”默西这样解释。他的例子是: 电话(同步)转向电子邮件(不同步)。公司为那些在处理客户请求方面需要援助的员工,提供了一个关于 Infosys 案例研究的在线数据库。同时,由于迈索尔的班级规模不断增长,公司正转向使用计算机完成大量教学任务。

    但是,Infosys 仍然配备了几十位教员,尤其是那些电脑无法教授的课程。尽管大部分培训集中于技术、技能,新人们也在软技能上花了大量时间,如团队建设、举止仪容和改进人际交流。在一堂课上,芭特正在专注地倾听教员指导学生如何面对镜子练习微笑。“你们全都是公司的品牌大使。”在另一堂关于公司礼仪的课上,一位老师这样说。

    颇为讽刺的是,默西和尼勒卡尼这两个低调且谦逊的执行官,却在一个崇尚委婉胜过厚颜的国家打造了一个全球品牌巨擘。但是,在 Infosys 大学,公司的标识却无处不在。它装饰在砂糖包、咖啡杯、运动衫和雨伞上。七栋宿舍楼,每栋的外形都是“Infosys”一词的一个字母──只有从空中才能看到这种效果。

    如今这个品牌吸引的眼球已经远远超出了印度。公司在 18 个国家设有办事处,包括中国。来自江西省的新人杰克•胡(Jake Hu)正在用筷子享用印度食品,他是公司和北京官员联合挑选的 100 名中国大学生中的一员,他们将在这里接受七个月的培训。此次交换项目旨在加深两国之间的关系,也是公司在扩展中国业务过程中发现和培训人才的一种方式。

    “Infosys(中国)发展非常迅速,提供了大量机会。”在一次编程课的课间,胡如此描述。他将于今年春天返回中国,预计 7 月份毕业时将获得软件工程学位。但是,他和他的一些中国同胞并不敢肯定 Infosys 在中国提供的薪水能与其他一些跨国公司相竞争。他说,自己梦想的工作是在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做营销。

    并不是只有中国学生谈到薪水问题。在甘地礼堂的外面,两个印度新人正在制定他们的“逃离”计划。“这里工资微薄。”一位女士说。(起薪 5,000 美元左右。)虽然这两位表示在 Infosys 让她们无比兴奋,也认为公司的培训是最棒的,但他们也了解公司的市值,并计划著寻找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或者在这里工作一年后申请读个 MBA。

    人才的薪资问题最终可能会成为这个行业──或者这家公司──的软肋。去年,训练良好的工程师备受青睐,招聘竞争导致印度工资水平上涨 15%。与此同时,跳槽现象日益普遍。如今,Infosys 除了继续扩大规模之外别无选择。扩建迈索尔校区的蓝图已经完成,2007 年它将拥有同时培训 1 万名雇员的能力。

    在即将到来的这场人才大战中,迈索尔培训中心输赢未定,但有一件事却可以肯定: 这 4,000 名工程师来这里不是为了在池边消磨时光,也不是为了利用公司健身器材减肥塑身。芭特来到 Infosys 大学都一周了,还没去过健身房呢!

    公司一瞥

    历史 1981 年由纳拉耶纳•默西及其他六位人士在印度普那创立。开发业务流程软件,为思科(Cisco)、Nordstrom、微软(Microsoft)及其他公司提供外包服务。

    收入 16 亿美元(2005 财政年度),比上年增长 50%。

    员工 49,422 人(截至到 1 月 1 日),较 2004 年增加 34%。

    译者: 郑欢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