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高端视点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高端视点 >> 科技 >> 正文

自由选择(自己的电脑)

作者:Jon Fort…    新闻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16

    越来越多的公司让员工自己挑选和管理他们的工作电脑。而公司这种新的奖励措施还是削减技术成本的一种办法(没想到吧?)

    作者:Jon Fortt

    即便是在当前艰难的经济环境下,技术巨头思科(Cisco)还在为员工提供一些相当不错的福利:员工可以去找公司专门聘请的医生和营养学家看病,干洗衣服,为汽车换油,现在他们还能在工作中挑选自己喜欢的电脑。没错,思科开始让员工从一大批笔记本电脑中挑选,其中包括苹果(Apple)的 MacBook Pro。只是你不能把这个项目称作外快。思科的首席信息技术官丽贝卡·雅各比(Rebecca Jacoby)说,这项于去年启动的倡议其实应该能为公司节约资金。参与试点项目的员工对这个建议赞不绝口,心满意足的差旅人士甚至给雅各比和她的同事送去了感谢信,这不啻一种奖励。


插图:Neil Webb

    雅各比的目标是在明年年底前让所有符合条件的人都获得设备津贴,从扩大后的获批设备清单中挑选台式机或笔记本。作为回报,雅各比降低了跟踪和替换丢失硬件设备的成本,而且员工开始承担附加软件如家庭宽带服务或连接蜂窝数据网络的费用。

    自主选择电脑的理念,开始得到整个商业领域的认可。一些金融服务公司说,它们正在考虑类似的项目。计算机生产商戴尔(Dell)已经初步掌握,如果让它的 7.89 万名员工自主选择电脑,大概可以节约多少资金。制药商阿斯利康(AstraZeneca)估计,如果要求承包商和一些全职员工自备设备,公司一年大约可以减少 200 万美元技术成本。

    就在几年前,类似的项目还是难以想象的,因为公司缺乏轻松管理和维护大批设备的方法。结果,美国的大多数公司只好成批地配备安装 Windows 操作系统的台式机。而且还使得戴尔、惠普(Hewlett-Packard)等计算机生产商为大批购买设备的公司提供非常高的折扣,有时是为了推销其他公司的产品,如服务器或咨询服务。

    选择和让步

    然而,如今不论员工使用的是何种类型的电脑,所谓的虚拟软件都可以让公司通过互联网向所有员工发送一致的软件、公司同意使用的应用程序,以及严格的安全控制。此外,电脑已经没那么贵了,因此思科等公司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降低维护成本上,而不是配备标准设备。

    当然,这种新的自由要求公司和员工都要做出一些牺牲。自从思科于去年 6 月开始允许员工自主选择设备以来,大约有 1/4 的员工选择了苹果电脑,不过技术支持基本要由他们自己负责。(一个公司内部的苹果用户网上社区从雅各比的部门得到了一些帮助。)而思科必须为那些希望使用苹果电脑的员工预先投入较高的资金,因为苹果电脑比 PC 机贵。

    自主选择电脑的项目并非完美无缺。一些员工不愿费事挑选工作电脑─选购家用电脑已经够伤神了。如果老板不能正确宣传这种想法,那么它听上去不过是又一种冷冰冰的成本削减战略罢了,尤其是如果公司不提供设备成本补助的话。于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出现了:如果员工自己的工作电脑死机或感染了病毒,谁来付维修费?

    不过,看起来这个模式会继续推广下去。戴尔公司首席信息官罗宾·约翰逊(Robin Johnson)已经有了一个计划:比如,戴尔的员工每 3 年可以获得 1,500 美元的优惠券,在戴尔的网站上更换自己的手机和电脑。(对不起,这里没有苹果公司的产品。)他们可以用优惠券从 8 款电脑(目前还没有提供其他选择)和一些手机中挑选,这些手机可以在戴尔的公司园区内拨打廉价的互联网电话,这也是另一个节约成本的地方。约翰逊认为,他每年可以从他的预算中削减 1,000 万美元。“员工实际上是在迫使我们节约。”他说。“我们认为,我们可以同时改善服务质量。”或许,他也能在这个过程中收到感谢信。

    译者:钱志清

Tags:信息技术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