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高端视点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高端视点 >> 科技 >> 正文

技术先锋为报纸守灵

作者:Josh Qui…    新闻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16

    作者:Josh Quittner

    开发出 Netscape 浏览器之后,马克•安德森一直在做什么?投资社交网络并且等《纽约时报》消亡

    我得想先向《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道歉,因为我让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变得太激动了。这并不是那天我和他共进午餐的初衷。美国在线公司(AOL)刚刚宣布,它不再支持网景(Netscape),这是安德森在网络发展初期与他人合作开发的网络浏览器。由于他的第一个孩子失去了生存的依靠,注定在将满 14 岁的时候夭折,因此我想知道他对此事有何感想。

    “我不想谈论这个。”他坐在 Hobee's 餐厅靠窗户的位子上说道。这是一家位于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附近的连锁餐厅,他是这里的常客,所以还没等他点菜,服务员就给他端上了一杯柠檬冰茶。和我以及我所认识的所有其他人一样,他在几年前就不用 Netscape 浏览器了。事实上,他现在是充满竞争力的“社交浏览器”Flock 的主要投资人,这个浏览器旨在与博客以及 Flickr、Facebook 等网络服务实现无缝融合。

    这就是典型的安德森,他是创业者过去以及未来的国王:雷厉风行,不断进步,对开放的市场充满信心,并且坚信最合适的事物终将大行其道。

    那么,《纽约时报》怎么会牵扯进来呢?我提到了它不景气的收入状况,并随口说起挽救这份报纸以及它所提供的社会效益(你可以说我疯了,但我希望新闻能有个底线)的一个办法,是让一些有钱人入主《纽约时报》并成立信托机构,以对它进行保护,这时候,安德森勃然大怒。“我的公司为世界做出了贡献。”他抱怨说。“为什么没人来保护它?”

    后来,他回到自己的计算机前,并且发出了类似于伊斯兰教追杀令的论断,这个论断立即在博客圈内反复传播。

    “我再也无法忍受了。”他在自己的博客(blog.pmarca.com)中写道。“我特此开始为《纽约时报》守灵,这项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最后一位苏兹伯格(即《纽约时报》董事长兼出版人阿瑟•苏兹伯格─译注)离开这幢大厦。”接下来,这篇文章又由上至下地解剖了《纽约时报》的商业战略,并且对其董事会(它自诩为有袋目动物和糕点零食方面的专家,但在互联网方面却几乎不具备任何专业知识)的技术差错以及最近为每份报纸加价的决定等所有事情发起攻击。“如果你手头有一个过时的、不方便使用的实体产品,而且在上网已经极其普遍的时代几乎没人想要它,那么恰当的战略显然是提高价格。”他气冲冲地写道。(他不是唯一一个向《纽约时报》开火的人。一个由对冲基金组成的联盟刚刚收购了《纽约时报》公司 10% 的股份,它想在其董事会中安插 4 位自己的候选人。)

    安德森一贯直言不讳、一针见血。他在威斯康星州的一个小镇长大,尽管在 1993 年搬到了加利福尼亚州谋求发展,但他一直保持中西部人容不得弄虚作假(很显然,他同样不喜欢高档的午餐地点)的性格特点。

    安德森是硅谷的传奇人物,36 岁之前创立了两家公司,并且分别以超过 20 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网景通信公司(Netscape Communications,1998 年以 42 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美国在线)和 Opsware(这是一家服务器管理公司,去年惠普以 16 亿美元收购了该公司)。现在,他正努力争取三连胜:他是 Ning 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这家公司生产帮助用户创建自己的社交网络的工具。他选择的时机恰到好处。Ning 的成立适逢 MySpace-Facebook 现象的出现。截至去年秋天,它已经创办了 10 万多个微型社交网络,内容从高中同学会到休•海夫纳(Hugh Hefner)“专门针对大学生的非裸”社交网站 Playboy U,包罗万象。

    但是,安德森始终在兜媒体转圈。我以前认为,他痴迷于此是因为他的浏览器是刺入传统媒体的匕首,但实际可以追溯到更远。他的第一次黑客行为是 1992 年在伊利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上学期间,他把有线电视分接至自己的 SGI 工作站上,这样他就能收看 CNN 了。从那以后他进行的 30 项投资中的大部分,都流入了与媒体有关的新创公司。

    如今,他最感欣慰的是,他已经成为一名媒体从业者,不是通过他的投资,而是通过他的博客。他的博客是我每天必读的、为数不多的几项内容之一,而且他的帖子经常会被 Techmeme 选中,这是一个供喜爱数字技术的人浏览的、即时更新的热门列表。如果安德森成为《纽约时报》的领导,他会怎样做呢?很简单,他说。立即取缔印刷产品,并且只在网上公布新闻的基本内容。“长痛不如短痛。”他说。“最基本的经验法则是: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至于如何进攻?当然是把社交网络的特点融入网络版的《纽约时报》。

    译者:萧艾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