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数据网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数据网 >> 报告、规划 >> 正文

《2018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

http://www.newdu.com 2018/3/6 中国经济时报 张丽敏 参加讨论

    高质量消费将引领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张丽敏
    近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今年我国消费走势进行了全面解读。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预计今年消费将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更大。2018年,我国经济稳中求进、持续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随着收入水平提高,消费增长的驱动力主要源自消费结构升级,创新型商品和创新型服务提升中高端消费的量级。
    赵萍提出,当前消费结构升级主要指向两个方面。一是服务消费。伴随着体验式消费需求日益强烈,互联网有关的各种创新型体验消费,将成为全年消费增长的最重要引擎。二是创新型商品消费。由于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以及大数据技术日趋成熟,这些技术已经应用到传统家具、家电和汽车类等耐用消费品领域,创新型耐用消费品增长空间巨大。
    “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为10%左右,意味着我国消费将再跨过3.5万亿元的台阶,消费量级持续放大,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40万亿元大关。”赵萍说。
    同时,赵萍表示,消费将对经济提质显现更大的作用,这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增强。从引领经济发展的三大需求看,在消费、投资和出口构成的“三驾马车”中,消费无论是占GDP比重还是对GDP的贡献率均占据第一位,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全年消费贡献率将保持60%以上的高位,消费率(消费占GDP的比重)突破55%,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进一步提高。
    第二,消费结构优化将会促进经济结构改善。作为社会最终需求,消费的地区结构、商品与服务结构不断优化,必然会牵引供给结构出现同方向的调整。消费的均衡和平稳增长,有利于上游供给侧的结构优化,从而有利于中国经济从大向强,实现质的提升。
    第三,消费对生产的引导效果更显著。2018年,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应用更加广泛,线上线下无界融合将是大势所趋。消费需求形成的大数据,通过高效的供应链传导到上游,协同创新、个性定制开始流行,消费对生产的引导作用从未像今天这样强大。
    第四,消费满足人民美好期待的效果更好。高品质消费,不仅能满足人民的物质生活需要,更能大大增加人的幸福感,提高人的自我发展能力。其中,医疗保健消费将会改善和提升人的生命质量;旅游消费帮助放松身心,开阔眼界,陶冶情操;体育消费不仅帮助人们实现强身健体,而且可以发展人的认知能力,完善人的性格、气质及增强人的意志品质,集体性的体育消费,更能够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打破自我封闭,从而促进人的身心健康。文化休闲娱乐消费可以使人在闲暇时间里获得自由的、自愿的、愉悦身心的放松。高品质消费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Tags:《2018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数据列表
没有相关数据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数据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数据
经济数据网栏目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