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数据网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数据网 >> 报告、规划 >> 正文

对山东省17个地市经济转型能力的测评及排名

http://www.newdu.com 2018/6/20 《国家治理》周刊 人民论坛… 参加讨论

    主要发现:
    ·东营市2016年经济转型能力在山东省17地市中位列首位,相比2015年经济转型能力排名提升了5个名次。其中,东营市劳动生产率水平和产业结构转换能力排名都位居首位,相较其他地市都有较大优势。
    ·青岛市、烟台市经济转型能力连续两年位居前三,这两个地市也是经济转型能力和人均GDP水平均靠前的城市。其中,青岛市知识存量水平明显领先于其他地市(尤其是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烟台市产业结构转换能力排名靠后。
    ·大部分地市2016年经济转型能力水平与2015年差别不大,菏泽市则由2015年的第8滑落至第15,进一步分析发现,这主要由于2015年菏泽市产业结构转换能力在17地市中位居首位,但2016年产业结构转换能力排名下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目标。经济转型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经济转型来源于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强调和重视,其寓于经济增长的过程之中,健康的经济增长本质上代表了持续的经济转型过程。库兹涅茨将经济增长定义为给居民提供日益繁多的经济产品能力的长期上升。这种不断增长的能力建立在现今技术以及所需要的制度和思想意识之相应调整的基础上。按照库兹涅茨的理论,经济转型能力的要素构成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知识存量的增加、劳动生产力的提高以及产业结构的变换。这三方面的要素提升,共同影响了经济增长的数量和质量,进而反映了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经济转型能力。
    根据此前测评结果,山东省属于经济转型深化期的8个省份之一,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山东发展。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就山东当时和未来工作和发展重点等做出重要指示,尤其是明确要求山东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在前列。2018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指出,希望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山东省既具有发达地区领先发展的优势和基础,也面临资源型、重化型产业结构转型发展的难题和困惑,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升级成为新时代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2018年1月1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同意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中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2018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即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4月17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发布《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对新旧动能转换做出详细部署安排。当前,新旧动能转换成为新时代山东全省各地发展的首要任务和主要思路。
    基于理论和现实两方面的相互交叉,促进理论发展与现实演变的相互验证,人民论坛测评中心以经济增长和经济转型理论为指导,对前期所构建的经济转型能力评价体系进行了修正和完善。现根据2017年山东省、山东省17地市统计局等提供的公开统计数据,对山东省2016年17地市的经济转型能力进行了测评、排名、比较和分析。希望通过这种系统性的研究,总结各地经济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和面临的难题,为山东省各地市乃至全国其他地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和建议。
    指标体系的构建原则、权重与数据处理
    知识存量指数。本次测评中,结合数据的可得性和可用性,采用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和研究开发经费占GDP比重两个分项指标来衡量知识存量。这既考虑到劳动力本身的知识储备,同时也考虑到研究环节以研发经费投入多少可以间接地衡量可能产生的“知识池”大小。具体的指标构成为(经标准化处理后):
    知识存量=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研发经费投入/GDP
    在计算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时,大专以上按人均受教育16年计算;高中(含中专)按人均受教育12年计算;初中按人均受教育9年计算;小学按人均受教育6年计算;文盲人口按人均受教育1年计算。另外,本文以2010年各地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中的各受教育阶段人口数量等作为计算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的基础数据,所以与2016年各地市人口的实际受教育情况会存在一定的差异。
    劳动生产率指数。本次测评采用了部门收入与劳动力投入比的抽象概念,进而选择以第一产业增加值/农业劳动力衡量农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衡量工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具体的指标构成为:
    劳动生产率=农业劳动生产率+工业劳动生产率=第一产业增加值/农业劳动力+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
    产业结构转换能力。我们以“产业结构转换速度系数”来反映产业结构转换能力。产业结构转换速度越快,一定程度上表明了产业之间在互动发展、相互转换等方面更加具有活力,表明产业间互动、转换能力越强。具体而言,产业结构转换速度系数的计算公式如下:
    其中,δ是产业结构转换速度系数,Xi是i产业的年均增长速度,Xp是GDP的年均增长速度,Ri是i产业产值在GDP中的比重。i=1、2、3,即分别代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
    指标权重与数据处理。指标权重采用主观赋值法,邀请专家、党政干部各15名对各指标权重赋值。数据处理应用此前测评研究中连续使用的具有单调性和凸性特征的指数功效函数,对二级指标数据进行无量纲化和标准化处理:
    其中,d是量化后的得分,其区间控制在60-100之间,x是观测值,也就是各指标数据的实际统计值,xh是满意值,xs是不允许值。一般来说,正向指标满意值取各指标的最大值,不允许值取其最小值;逆向指标满意值取其最小值,不允许值取其最大值。经过功效函数的转换之后,就将所有的指标全部转换为60-100之间的得分。需要注意的是,依据该功效函数所得出的结果是相对结果,如果改变参与测评的地市样本量,各地市经济转型能力的得分会发生变化,但不会影响各地市之间经济转型能力的排名顺序。
    测评结果
    东营:经济转型能力综合得分与人均GDP在17地市中均排名第1,属于经济转型能力和人均GDP排名均靠前的典型地市。该市劳动生产率、产业结构转换能力在17个地市中均位列首位,知识存量排名中上(位列第6)。
    青岛:经济转型能力综合得分在17地市中排名第2,人均GDP排名第3,属于经济转型能力和人均GDP排名均靠前的典型地市。这主要得益于该市的知识存量在山东17地市中排名靠前(位列第1),但劳动生产率和产业结构转换能力排名相对靠后(均位列第8)。
    烟台:经济转型能力综合得分在17地市中排名第3,人均GDP排名第4。这主要得益于该市具有排名较高的知识存量、劳动生产率(分别位列第4、第3),但其产业结构转换能力排名靠后(位列第15)。为此,进一步激发产业转换、互动的活力是烟台市未来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济南:经济转型能力综合得分在17地市中排名第4,人均GDP排名第6。该市知识存量和劳动生产率在17地市中排名靠前(分别位列第3、第5),但产业结构转换能力排名相对靠后(位列第13)。为此,进一步激发产业转换、互动的活力,是济南市未来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威海:经济转型能力综合得分在17地市中排名第5,人均GDP排名第2。该市知识存量、劳动生产率和产业结构转换能力排名均相对靠前(分别位列第5、第2、第6)。
    潍坊:经济转型能力综合得分在17地市中排名第6,人均GDP排名第9。该市知识存量、产业结构转换能力排名靠前(分别位列第2、第4),劳动生产率水平排名居中(位列第9)。
    淄博:经济转型能力综合得分在17地市中排名第7,人均GDP排名第5。该市知识存量排名较为靠前(位列第7),但劳动生产率和产业结构转换能力排名较为靠后(分别位列第10、第16)。为此,进一步激发产业转换、互动的活力是淄博市未来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滨州:经济转型能力综合得分在17地市中排名第8,人均GDP排名第7。该市产业结构转换能力和劳动生产率排名靠前(分别位列第2、第6),但知识存量排名相对靠后(位列第9)。进一步分析发现,该市知识存量水平偏低,主要与其劳动力受教育年限偏低有关。
    德州:经济转型能力综合得分在17地市中排名第9,人均GDP排名第14。该市劳动生产率在17地市中排名靠前(位列第4),但知识存量和产业结构转换能力在17地市中排名相对靠后(分别位列第10、第11)。进一步分析发现,该市知识存量较低主要与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较低有关。
    泰安:经济转型能力综合得分在17地市中排名第10,人均GDP排名第10。该市知识存量、劳动生产率和产业结构转换能力三个指标排名较为均衡,在17地市中排名居中或中下(分别位列第8、第12、第10)。
    聊城:经济转型能力综合得分在17地市中排名第11,人均GDP排名第15。该市劳动生产率排名相对靠前(位列第7),但知识存量和产业结构转换能力排名靠后(分别位列第13、第12)。
    济宁:经济转型能力综合得分在17地市中排名第12,人均GDP排名第12。该市产业结构转换能力排名靠前(位列第3),但知识存量、劳动生产率排名均靠后(分别位列第12、第14)。
    莱芜:经济转型能力综合得分在17地市中排名第13,人均GDP排名第13。该市产业结构转换能力排名居中(位列第9),但知识存量、劳动生产率排名均靠后(分别位列第11、第15)。进一步分析发现,该市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较高,但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在17地市中垫底。为此,进一步发展各级各类教育事业等来提高劳动力受教育水平,是莱芜市未来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临沂:经济转型能力综合得分在17地市中排名第14,人均GDP排名第16。该市产业结构转换能力排名比较靠前(位列第5),但知识存量、劳动生产率排名均靠后(分别位列第14、第16)。
    菏泽:经济转型能力综合得分在17地市中排名第15,人均GDP排名第17。该市产业结构转换能力在17地市中排名较为靠前(位列第7),但知识存量和劳动生产率排名相对靠后(分别位列第15、第13)。
    日照:经济转型能力综合得分在17地市中排名第16,人均GDP排名第8。该市劳动生产率排名相对靠后(位列第11),知识存量、产业结构转换能力均在17地市中垫底。
    枣庄:经济转型能力综合得分在17地市中排名第17,人均GDP排名第11。该市知识存量、劳动生产率、产业结构转换能力排名均靠后(分别位列第16、第17、第14)。
    可能产生的误差及后续研究说明
    数据可得性带来的限制。在五个二级指标的指标数据选取方面,数据的可获取性是重要影响因素,这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指标数据对于指标的准确反映水平,因此测评得到的结果与各地市的实际情况可能存在略微偏差。
    更为深入的实地调研有助于对测评结果进行补充和修正。在本次测评的基础上,若能就相关问题在山东省17地市广泛开展实地调研,根据各地市的发展重点等,设计出符合不同地市实际情况的指标体系和指标权重,不仅可以对测评的结果进行修正和补充,更能在构建指标体系的基础上,从实证层面探索还有哪些因素会促进或限制山东省17地市经济转型能力的提升。
    【执笔:人民智库研究员 董惠敏】

Tags:对山东省17个地市经济转型能力的测评及排名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数据列表
没有相关数据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数据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数据
经济数据网栏目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