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企业管理 >> 正文

企业如何兼顾经济价值与社会责任

http://www.newdu.com 2018/6/22 人民论坛 张磊 参加讨论

【摘要】我们的企业必须立足当前、兼顾长远,在创造企业经济价值的同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企业的经济价值与社会责任融合,是当今中国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容回避的问题,这是推动我国企业管理逐步走向现代化管理目标的要求。
    【关键词】企业管理 经济价值 社会责任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献标识码】A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企业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在不断的发展和壮大过程中,已经开始关注经济价值与社会责任的关系。我国的企业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应该努力实现企业经济价值与社会责任的有效融合,推动中国企业的科学和谐发展。
    企业的经济价值与社会责任
    企业的经济价值与社会责任融合,是当今中国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容回避的问题,是推动我国企业管理逐步走向现代化管理目标的要求,更是我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
    按照传统的理论来解释,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就是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也就是所说的经济效益优先。狭义的经济价值是指企业在生产活动中的投入与产出的经济效益比重,这是判断和衡量企业是否实现经济价值、是否实现利润最大化的显著标志。企业的经济效益构成了企业的经济价值,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关联方,包括企业的投资方、企业经营方、企业的生产员工、与企业生产相关联的其他利益方。所以说企业在实现经济价值的同时,所关联的利益方无形为企业增加了相关的社会责任。
    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一个广义的概念。细分企业的责任包括企业的经济责任、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经济责任是企业生存和发展中的生命线,企业依靠经济责任维持企业的生产经营,实现企业发展经营中最终利润的最大化,为相关企业关联方创造企业经济价值和利益。企业的法律责任是指导企业生产经营规范的依据,要求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必须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保证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必须依法合规,这种责任来自于第三方的强制性,也是保证企业权利与义务必须统一的基本责任。企业社会责任更多属于道德范畴,不具备强制性,是企业依照社会道德范畴和标准,对自身发展的严格约束。这三种责任的同时存在,构成了完整的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的经济价值与社会责任失衡的负面影响
    通过对企业经济价值和社会责任概念的分析,可以看出企业的经济价值与社会责任是同时存在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在当前企业的发展和经营中,忽视企业的社会责任,导致企业经济价值与社会责任的失衡现象是客观存在的,这种失衡将对企业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忽视企业社会责任刺激短期经济效益提升。我国的企业发展经历了一段野蛮式增长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一些企业主完全忽视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实现企业财富短时间的急剧增长,但是也给社会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上述现象形成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企业不必为承担社会责任付出相应的管理成本,在企业成本降低的情况下,刺激了企业短期经济效益的提升。而从思想观念层面理解,就是很多企业主认为经营企业就是要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实现企业资本的壮大,这就出现了企业不履行社会责任和很少履行社会责任的现象,这种现象与我们一直倡导的企业和谐健康发展的宗旨是违背的。
    忽视企业社会责任阻碍自身持续健康发展。虽然不承担社会责任可以刺激企业的短期经济效益增长,但从发展的观点来看,这样的企业难以实现长远发展。企业长期发展和生存依靠的是企业的产品品牌、企业客户的忠诚度和消费者的认可。一个没有社会责任的企业,终将会因为自身的短视而逐渐被市场所抛弃。前几年众所周知的“毒奶粉”事件,就是很明显的例子,企业放弃了为消费者健康负责的社会担当,瞬间被消费者所抛弃,并得到应有的惩戒。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会形成企业发展中无形的资产,这种资产会使企业在公众中形成良好形象,这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所以说,放弃和忽视社会责任的企业不会得到长期健康持续的发展。
    充分运用财务管理协调手段,加快企业现代化管理机制建设
    企业经济价值与社会责任的冲突,归根结底在于怎样平衡企业在二者之间的成本付出。因此,要充分运用企业财务管理协调手段,实现企业经济价值与社会责任的有效融合。在企业财务成本管理上,要将经济价值与社会责任的协同作为财务管理目标。一是明确在二者之间实施财务管理协同的重要性。企业创造经济价值和履行社会责任,财务成本管理始终发生作用,要始终明确财务成本管理必须将经济价值与社会责任纳入管理目标,通过目标的设立来增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意识,通过社会责任的履行来推动经济价值的进一步提升。二是构建二者之间协调的企业内部财务成本管理机制。要积极应用协同的思想来实现经济价值创造与社会责任履行的有机融合。通过管理机制的创新,实现企业管理内部的科学循环,使经济价值与社会责任相互转化、互相促进,真正实现企业创造经济价值与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步运行。
    我国企业管理机制相对落后,决定了目前企业在创造经济价值与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还存在一定失衡的现象。因此,必须加快企业现代化管理机制建设,实现企业经济价值与社会责任有效融合。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政府部门要积极发挥政府职能,积极协同企业开展现代管理制度的升级,要从政府服务的角度,坚持实施宏观调控,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二是健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法律法规。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在企业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过程中,及时制定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从法律层面来监督、约束企业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性,实现企业现代化管理的目标。三是建立并完善现代化企业内部管理机制。要积极通过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和监督机制,实现企业创造经济价值与履行社会责任的统筹兼顾。在这一点上,政府、企业和社会都发生作用。政府做到依法监管,企业做到严格自律,社会做到有效监督。通过构建现代企业内部管理机制,实现企业经济价值与社会责任的有效融合。
    除了上述两点之外,实现企业经济价值与社会责任的有效融合,还要积极鼓励社会管理资源的加入,发挥出社会管理资源的优势作用。一是大力推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社会舆论监督。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市场,而市场环境的优劣直接决定企业的发展。社会舆论监督在市场环境中对企业的行为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信息高度发展的今天,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所带来的各种影响,都会被社会舆论关注。因此,要注重社会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通过社会舆论来监督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二是全面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教育宣传。通过对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培训,进一步增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同时提升履行社会责任的水平。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社会责任教育,实现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三是积极开展企业行业自律。在这一点上民间行业性社会组织扮演着重要角色,通过这些组织的监督和管理,来协调行业内企业之间的互相监督和行业自律。这些行业组织成为联系政府、企业和社会之间的纽带,积极协调三者之间的关系,为推动企业经济价值与社会责任融合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为商丘师范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潘家栋、韩沈超:《创新驱动战略下企业社会责任提升研究》,《科技与经济》,2018年第1期。

Tags:企业如何兼顾经济价值与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