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企业管理 >> 正文

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增添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http://www.newdu.com 2018/8/8 中国社会科学网 易铁军 乔… 参加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没有一流的劳动者大军,难有一流的企业。没有一流的企业,难有一流的国家。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人才强国战略”,要实现“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对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劳动者大军以及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有着重大的战略价值和现实意义。
    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不仅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政治要求,也是推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振兴实体经济的战略需要,更是实现人才强国战略、培育世界一流的大国工匠的现实需要。2018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再次提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要求,并强调该《意见》的重大意义在于:“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一、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意义 
    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党和国家多次提出的政治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表现。劳模群体是我国工人阶级中的杰出分子,大国工匠是振兴我国民族工业的脊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既彰显了我国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和主力军作用,又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性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指出:“‘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要求。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的,就是提高我国企业及其产品的世界竞争力。很多中国人到欧洲、美国、日本的抢购现象,足以反映我国市场需求的强大,但我国的市场供给却没有足够强大。企业及其产品的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劳动者的竞争力。大国工匠高凤林说过:“人的质量决定产品的质量,人品决定产品”。从这个意义上讲,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对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着重大的战略价值。
    三、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建设制造强国的迫切要求 
    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现实意义在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没有一流的劳动者大军,难有一流的企业;没有大国工匠,难有大国重器;没有一流的企业和大国重器,难有一流的国家和世界强国。离开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弘扬,一流的劳动者大军和大国工匠也难以涌现。从制造业大国变成制造业强国,我们需要积极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培养体系,加大对产业工人品质和技能的培养,完善劳动经济权益保障机制,同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养出更多高技能人才,共同为促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因此,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对大国工匠培育有着迫切的现实意义。
    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培育世界一流劳动者的途径 
    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孕育出的全国劳模和大国工匠,是我国在各个历史时期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石,也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流砥柱。近期热播的电影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中展示的中国高铁、中国航空、中国港口等震撼世界的中国工程,离不开窦铁成、巨晓林、高凤林、包起帆、许振超等家喻户晓的全国劳模和大国工匠的辛勤付出。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强调:“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劳动模范始终是我国工人阶级中一个闪光的群体”。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新时代,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培育世界一流的劳动者大军的有力抓手。
    (一)劳动者不仅要有知识,更要有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同理,文化兴企业兴,文化强劳动者强。劳动者大军不仅知识技能要强,文化境界更要强。文化除了包括知识外,还包括理想、信念、习俗等更加丰富的内容。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下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出“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的改革目标。其中,不仅包括“懂技术会创新”的知识技能要求,更包括“有理想守信念、敢担当讲奉献”的文化境界要求。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提升的不仅是广大劳动者的知识技能水平,更是广大劳动者的文化境界水平。
    (二)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科学内涵及其相互关系。劳模精神是劳模群体在平凡岗位中做出不平凡业绩从而在广大劳动者群体中脱颖而出所坚持、坚定、坚信的人生信念及其价值追求。工匠精神是不甘于平庸的劳动者在不断挑战自己时表现出的精益求精的人生态度和精神面貌。劳模精神的意义在于引领广大劳动者学劳模、做劳模。劳模精神是照亮他人的精神,而工匠精神则是点亮自己的精神。劳模精神是鼓励广大劳动者向劳模学习的精神,工匠精神则是激发广大劳动者向自己挑战的精神。
    (三)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造就的是一流的劳动者大军。劳模精神培育出的是在业界乃至国内外做出一流业绩的劳模群体,他们不仅引领业界,有时还会超越国内外一流水平,从而成为行业的榜样和典范。劳模精神对企业的意义在于培养领军类的一流人才。工匠精神造就出的是能够不断战胜和超越自己,从而书写人生传奇的劳动者群体。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仅是他们做事的态度,更是他们做人的高度。工匠精神对企业的意义在于造就不断寻求进步、积极向上的励志类的劳动者。
    (易铁军,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乔东,清华大学博士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 

Tags: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增添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