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管理工程 >> 正文

制造业供给侧改革要重视用户导向

http://www.newdu.com 2018/3/7 学习时报 胡昱 参加讨论

    制造业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关键是市场用户对产品最终认可,减少无效供给,加强优质供给。市场是检验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败的试金石,用户导向是制造业供给侧改革重要方向。
    用户导向释放出制造业面向市场的原动力
    制造业供给侧改革精髓是以用户为中心理念指导企业全流程作业,在产品研发、制造、营销、销售与服务中兑现企业对用户价值承诺,要义是企业对用户的真诚,而非用户对企业的忠诚。这与美国Gartner集团率先提出的“辨识、获取、保持和增加可获利客户”客户管理出发点是有区别的。制造业以用户为中心,这是现代商业文明的基本逻辑——制造业活动的原点。
    企业出发点不同,企业的业务流程就不同。有了互联网下大数据用户需求,通过缩小制造企业与用户在交流上的时空距离,可以实现用户为原点的目标,可以将企业为本的流程转化为用户为本的流程,在企业文化上推崇用户价值最大化,企业战略上选择与用户共赢,企业作业采取用户的交流互动。这种流程中,用户不是被企业管理的资产,而是共生共赢的战友,同时,也可避免核心企业利益极大化,配套协作企业利益最小化,甚至杀鸡取卵,核心企业杀伤一批协作单位再换一批的现象。传统制造业客户管理更多地体现的是御人之术,而以用户为中心更多体现的是为人之道,道与术的区别,可使企业对使用产品者有不同的理解,也会向他们提供不同的产品与服务的价值。
    有了互联网下的用户导向运行模式,使企业增加了与用户共同打造优质供给平台的可能性。例如,服装、家居、家电等企业可以通过网上平台,促进用户体验消费和参与设计制造新品、根据买家浏览、购买、评价分析产品状况,再确定产品后续改进和产量,实现去库存、降成本,提质增效。总之,制造企业价值不仅仅在于产品流通程度,更取决于其在网络中与用户互动能力、产品反馈质量和数据强度,通过用户导向回到企业创造价值为用户服务的原点,将提供优质的供给。
    用户导向释放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力
    制造业借助互联网等技术,可开拓我国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路径之一:制造业利用大数据实施创新决策,企业转型成为品牌商,自建品牌和渠道,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如终端消费品品牌商实现的小众市场定位,通过大数据分析下的智能制造,以用户订单为轴心的市场信息神经中枢,推动企业的柔性生产,缩短用户需求到用户供给的时间,减少中间品和产成品库存,降低物流交易成本,不仅能够实现大批量且低成本,而且能够为用户提供较短生产周期的小众化定制产品。
    路径之二:制造业利用互联网促进生产技术、生产方式、管理方式升级,从消费者—广告营销—零售—批发—制造环节,互联网化呈现“逆向”倒逼的过程,从消费环节的互联网化倒逼制造业互联网化的市场化过程,制造业适应市场的能力明显提升,最终表现为有效产出、库存和运营费用的大幅降低,如,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服装业线上线下形成了“小批量、多款式、快反应”制造能力,推动着新市场需求偏好的形成,促进制造企业产品升级。
    用户导向促进了企业产品功能与技术的同步发展。一方面,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产品的功能多样性,形成产品或服务功能差异性,保证了客户满意度与不同消费体验,形成企业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企业从内部的技术层面,支持客户所需产品(或服务)的特殊功能和体验,运用技术、方法、过程、模块等新手段,为大规模定制商业模式提供支持能力,最终促进了企业素质的提高。
    用户导向释放出制造业精准化市场的活力
    传统大规模生产模式导致市场与消费需求脱节,无效供给大增。一是在生产制造环节,传统制造模式的价值主张以商业资源稀缺为前提条件,企业主导控制权,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能力是评价企业强弱的标准,价值创造就是“一次生产百万件”的形式,导致大众消费低价值规模化产品的经济地位,生产者以产定销,这种先生产后销售,先投资(重资产)后经营的方式的模仿和累积,将导致产能过剩,库存积压,财务亏损。二是在市场销售环节,商家为卖出滞销品投入巨额广告费,正面引导或者负面影响客户的购买行为,这种信息传播具有单向性,是轰炸式灌输,而用户没有产品验证的渠道,或者产品体验信息无从由与本身情况相近的社群中获得。同时,传统生产模式还会“压榨”产业链后端的供应或赊账,往往导致供应商偷工减料,进而造成企业陷入成本高、品质劣、利润低,甚至亏损的困境,有的更是陷入诚信危机,这是当今部分企业陷入供给困境的主要原因之一。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应用,产品市场进入了用户主权时代,用户的话语权伴随着产品信息的公开、透明、易得而不断增强。同时信息来源开放,用户的产品选择权得到保障,随着大数据技术进入市场分析领域,用户可以通过专业大数据分析机构,无偿或有偿取得专业性产品的性能功能、使用效果、社会评价的市场信息。由于产品信息传输是在企业与用户之间加速双向互动的,产品体验中双方不断沟通反馈信息,用户可以更透彻地了解产品和企业,也使得企业能够及时了解用户,真正拥有了践行“用户为上帝理念”的手段,伴随产品用户群的细分,达到企业生产与市场对接的精准化。
    用户导向释放制造业大规模定制的推动力
    目前,制造业中大规模标准化生产方式正在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方式转型。大规模定制产品,每一份订单、产品、生产工艺、生产流程不同,如果按照传统的制造方式,将导致生产成本高,生产周期长,在传统的大批量生产中,企业对产品保持单一、标准化来稳定大量生产供给,通过规模经济实现低成本,而要实现个性化定制则要损失效率,在成本与效率的矛盾中只能取其一,即规模经济使企业产品保持低价位和大批量生产过程带来成本优势。
    而通过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与用户直接联系,再加上智能制造设备(智能生产线)的投入使用,恰好能解决这些问题,实现降低成本与提高效率的并行创新。大规模定制不仅能够实现大批量标准化的低成本,而且能够为用户提供定制产品的较短生产周期,解决成本与效率相互矛盾的问题,形成以用户订单为核心的市场信息神经中枢,推动企业的柔性生产,缩短用户需求到用户供给的时间成本;互联网支持下的用户先下订单,企业接单后生产,减少中间品和产成品库存,降低了物流交易成本,这是大规模定制商业模式成功的关键因素。
    用户导向促进了产品生命周期、交货期的同步缩短。产品周期和交货期缩短关系到产品创新速度和用户良好体验。在大多数客户需要较短交货时间的市场环境中,在价格和质量相当的情况下,互联网大数据的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能够满足客户对产品个性化的需求,同时,在电子商务、智能物流支持下,产品以直接递送到客户手中的方式,缩短了交货期,使得产品周期可以大为缩短。

Tags:制造业供给侧改革要重视用户导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