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管理工程 >> 正文

推动福建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发展

http://www.newdu.com 2018/4/2 福建日报 陈群 参加讨论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是国民经济基础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建筑业成为支柱产业的“支柱”,也是当前建筑业改革的出发点、立足点和着眼点。工程建设中存在项目投资效益低、工程质量水平低、项目运营维护水平低的状况,传统的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工程建设需要,成为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瓶颈”。以“供给侧改革”推动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发展,可以为上述问题的解决提供新的思路,加快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
    全过程工程咨询,是指建设单位根据项目特点,将建筑工程项目全寿命期内的全部或部分业务委托给专业的工程咨询企业,相关企业根据业主授权,为建筑工程项目提供不同层面、不同范围的技术性或管理性咨询服务。通过开展全过程咨询工作,一方面将业主从繁重的专业化工作中解脱出来,另一方面有助于创新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增进建筑工程项目的横纵向联系,增强全产业链信息流的整体把控,对提高决策水平、提高工程质量、节约投资成本、缩短建设周期、有效规避风险等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的通知》《工程咨询行业管理办法》等国家层面重要文件的发布,全过程工程咨询作为建筑业改革发展的一大亮点而备受瞩目。它有助于提升工程咨询服务业的内在素质,促进懂技术、懂管理、懂经济,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的全过程工程咨询复合型人才培育,有助于加快传统工程咨询企业向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一批智力密集、技术复合、管理集约的新型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福建是住建部确定的全过程工程咨询8个试点省份之一,《福建省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方案》于2017年8月正式发布,我省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全面展开,可顺应“供给侧改革”的思维,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促进全过程工程咨询全面落地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深化工程咨询理论研究,提供更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全过程工程咨询在我国属于新兴事物,关于咨询资质资格要求、委托方式和取费标准等关键问题尚未形成权威性的观点。一方面,福建要充分学习和借鉴国外的先进成果和成功经验,在全过程工程咨询研究与实践中少走弯路,尽快收获实效。应立足本省实际积极开展自主性的探索和研究。另一方面,福建应积极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试点工作,结合建筑工程项目实践,与福建工程学院等相关高校及其研究机构合作,积极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的理论研究,探索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应用服务模式与方法,为我省工程咨询服务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鼓励地方大胆改革创新,完善全过程工程咨询制度。当前,我国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政策体系发展尚不成熟,存在界面不清、监管模糊等问题,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科学的执业规范,难以对各参与方实行有效管控。福建应围绕全过程工程咨询“集成性”的核心特点积极开展试点工作,不断创新和完善相关制度。首先,建立集成性的咨询机构,可采用一体化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提供商,或采用联合体或合作体形式,又或采用咨询总控形式,同时重新定义建设单位与咨询单位的交易关系、建设单位与承包商的交易关系。其次,制定系统性、集成性的技术文件,通过这些技术文件的设计与完善,夯实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技术基础。最后,设计综合性的监管制度。各设区市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强与当地政府以及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调沟通,以“集成”“综合”为目标,不断统筹优化招投标监督、施工图审查、合同备案、质量安全监督、施工许可、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城建档案移交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和流程。
    

[1] [2] [3] 下一页

Tags:推动福建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