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未来学 >> 正文

“智能+”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

http://www.newdu.com 2018/3/7 解放日报 高奇琦 李… 参加讨论

    日前,国务院正式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考虑到人工智能对未来社会的影响将是全方位的,我们有必要调整好心态,积极发展相关高新尖技术和产业,并把智能看作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和行动指南。
    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可以在四个方面展开:
    第一,跨智,即跨界别的智能。目前的人工智能被称为弱人工智能,基本只能在某一个具体领域发挥作用。例如,部分人工智能能够处理图像、声音和文字信息,但未来的人工智能可能要将这几类信息进行整合使用。它就像人类在分析外界信号时,听觉、视觉、嗅觉等不同感觉可以同时感知一样。
    第二,众智,即用集体的智慧来解决问题。众智的实现可分为几种模式:一是权威模式,二是对等模式,三是网络模式。权威模式强调领导者的协调,对等模式强调少数合作者之间的信息沟通,网络模式展现的则是社会整体协作、自发合力的结果。现在,很多人工智能企业都在致力于平台建设,如谷歌的人工智能学习系统和百度的“阿波罗”无人驾驶开源平台等都属于此类。
    第三,合智,即将人工智能和人类智能合在一起发挥作用。现在,多数观点将人工智能和人类智能看作相互竞争的关系,这其实是不准确的。例如,早期飞行器的研究曾力图让人类插上翅膀发展,这种思路导致了飞行器发展的困境。后来,在更深入理解空气动力学原理的基础上,人类才得以在航空领域实现突破。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同样依赖于神经网络等新技术的发展。所谓柯洁被“阿尔法狗”击败是两种智能相互竞争的叙事,只不过是商业宣传的噱头而已。换言之,人工智能和人类智能拥有各自的优势,二者之间更多的是一种合作关系而非竞争关系。
    第四,善智,即好的智能。人工智能发展的目的应该是通过技术进步提高人类社会的生产力,进而为实现公平正义提供更好的物质基础。因此,人工智能的发展不能朝着技术超人控制世界的方向发展,发展成果不应该为少数的寡头而垄断。此外,由于人工智能的技术特征非常明显,故社会科学方面的学者未完全参与到这场大讨论之中,对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1] [2] [3] 下一页

Tags:“智能”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