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管理学派 >> 正文

凭依科学的管理科学学派

http://www.newdu.com 2018/3/7 本站原创 佚名 参加讨论

    在繁茂的管理理论/学派的丛林里,管理科学学派大概是最受争议的一个分支,管理大师哈罗德*孔茨(Harold Koontz)甚至认为它根本就不能称为一个真正的独立的管理学派,而只不过是在管理中较多地运用了数学工具而已。实际上,将数学尤其是运筹学大量引入到管理领域,正是管理科学学派的显著特征,因而这一学派又称数量学派,并在很多场合被看作运筹学的同义语。该学派认为,管理就是把科学的原理、方法和工具应用于管理的各种活动,制定用于管理决策的数学和统计模型,并进行求解,以减低管理的不确定性,使投入的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得到最大的经济效果。在该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埃尔伍德 .斯.伯法(Elwood S.Buffa)所著的《现代生产管理》一书里,可以看到大量的图表和数学公式。正是这些科学的计量方法,使得管理问题的研究由定性走向定量。
    管理科学学派的理论渊源,可以追溯到本世纪初泰勒的“科学管理”。“科学管理”的实质,是反对凭经验、直觉、主观判断进行管理,主张用最好的方法、最少的时间和支出,达到最高的工作效率和最大的效果。这一点与管理科学所要求的“最优化”不谋而合。但作为科学管理学派的进一步发展,管理科学学派运用了更多的现代自然学和技术成就,研究的问题也比“科学管理”更为广泛。
    管理科学学派的科学方法,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就开始运用于军事。二战期间,军事运筹学更是在英美国防部门显示了巨大的影响力。到40年代后期,由于战后恢复和经济建设的需要,英美对管理科学(运筹学)的研究逐步从军事转入民用企业的应用,并成立了各种组织从事管理运筹科学的研究和推广。1953年,美国成立管理科学学会(Institute of Management Science),并发行《管理科学》(Management Science)杂志,宣称其宗旨就是“发现、扩展和统一有助于了解管理实践的科学知识”。
    一、学派特点
    1、建立模型定量分析
    管理科学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利用模型。即把一个已确定研究范围的现实问题,按提出的预期目标和约束条件,将其主要因素和因果关系转变为各种符号表示的模型,以便求解。模型应符合现实性、简洁性和适应性的要求。现实性是指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确切地反映系统的实际情况。简洁性是指模型应简单明了,节约计算时间。适应性是指随着具体条件的变化,模型应具有适应能力。因此,管理科学中的模型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和动态优化的。
    另一方面,管理科学非常重视定量化的分析。这些定量分析工具是以运筹学为核心的数学方法,如:盈亏平衡分析、存货控制模型、决策理论、网络分析技术(主要是计划评审法PERT和关键线路法CPM)、线性规划、目标规划、博弈论、对策论、排队论以及模拟分析等方法,尽量用数量来说明各种因素及其相互关系。即使无法用精确数字来表述的,也要尽可能使之定量化或用定量技术来表示。
    2、系统考虑科学决策
    管理科学用系统的观点考察问题。从这一点来说,它与系统管理学派有着密切的联系。作为一个系统,企业组织中的任何部分或任何功能的活动必然影响其它的部分或功能。因此,正确的决策首先必须从整个系统出发,考虑到各个部门和各个因素。如果决策只对系统(组织)中的某一部门有利,而对其他部门和整个组织来讲是不利的,则达不到管理科学所要求的“最优化”的效果,而仅是局部优化。
    其次,正确的决策必须是科学的。决策作为管理的一个重要职能,是一个合乎逻辑的理性程序。理性决策必须基于所占有的大量资料和数据,并遵照一定的原则、程序和方法,进行科学计算、分析和比较,以减少管理人员的主观随意,增加决策的准确性。科学决策的另一个源泉,就是多种学科的交叉配合。管理科学综合运用了各种不同学科的知识。例如,它可能把数学家、物理学家、经济学家、工程师和统计师组织起来,共同研究一项库存问题。这种混合小组方法有助于取长补短,集思广益。系统的观点和科学的方法,使决策更为精确,减少资源浪费,提高管理效益。
    3、理性主体电脑辅助
    科学的决策基于一个暗含的前提,即:组织、决策的人均是“理性人”(或叫“经济人”)。管理科学学派认为组织是由“理性人”组成的一个追求经济利益的系统,组织的成员不仅有明确的利益目标,还用理性的方法来实现最优的目标。
    同时,组织又是一个由作为操作者的人同物质技术设备所组成的人机系统。计算机是其中最重要的物质基础之一。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管理问题也不断复杂多样,管理科学用以解决问题的数学模型也更趋复杂,计算机的强大运算功能和处理能力,为管理科学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保障。
    二、应用步骤
    管理科学的应用遵循一定的基本步骤,而且各个步骤并不是互相孤立地进行的,而是互相联系和互相作用的。
    1、观察和分析
    观察和分析是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各个步骤的基础。经营管理者的才干之一就表现在能敏感而机警地发现问题。管理人员在发现了问题以后,有必要进一步搜集材料,丰富有关这一问题的知识,然后加以分析,掌握事实材料背后的道理,加深对问题的理解。
    2、确定问题
    通过对问题的观察和分析,找出问题存在的关键原因和症结所在,从而确定问题的内容,即确定影响问题诸种因素,特别是目标、约束条件、组织各部门间的关系、可能取代的其他途径、上级领导要求的限制等。在确定目标时,要以整个组织的最优化、而不是以局部优化为终极目标,且目标和其他因素都应尽量具体化和计量化。
    3、建立模型以代表所研究的系统
    管理科学中常用的是数学模型,即用一组变数(可变因数)的函数来表示这个系统的效率。数学模型的一般形式为:
    E=F(xi,yj)
    其中E代表系统的效率(利润、成本等),叫做目标函数,F代表函数关系,xi代表系统中自己这方可以控制的变数,yj代表系统中在他人(主要是竞争者)控制之下的变数。
    4、从模型得出解决方案
    这包括找出使系统效率最优化的“可控变数”的值。但在得出解决方案之前,先要通过不断比较和筛选,得到最好的一个模型,然后采用恰当的技术求解。管理科学虽然以最优化为目标,但事实上从模型得出的解答只能是一种预期性或平均性的答案,可能只是“令人满意的”解而不是最优解。
    5、对模型及解决方案进行检验
    这包括验算变数,用实际情况来检验模型的预测,并对实际的结果和预计的结果进行比较等等。管理部门应首先在小规模的实验中确定模型的功效,如果发现差错,可以对模型加以适当的修改,从而得出新解。
    6、建立对解决方案进行监控的手段
    模型是否有效,决定于它是否能代表所研究的系统。但由于现实世界是动态而变化的,所以必须注意其变化而建立适当的监控手段。
    7、把解决方案付诸实施
    在这一步,要把解决方案转化为可行的作业程序,有关人员应注意到模型的目标、假设、限制甚至遗漏事项,并把情况反馈到前面的步骤中去,并对临时发现的偏差和缺点予以补救和纠正。
    三、启示
    进入90年代以来,中国的管理者日益重视管理的科学性。突出的表现就是各种科学方法和先进工具在管理领域日益广泛应用。这固然是一个应该肯定的进步。但是,有一种值得注意的倾向就是过分依赖于物质工具,而忽视管理中人的决定性作用。实际上,管理科学一直将企业组织看成是一个人机系统,二者交互作用。人不仅是工具(机器)的使用者,也是工具的能动的创造者。因此,没有决定性的人进行相关的管理改造,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理顺信息的流转和沟通,MIS或ERP就永远停留在计算机软件和硬件的物质层面上。
    另外一点,管理科学学派重视不同学科的交融与渗透,这种不同领域的专家相互合作的方式有助于优势互补,开拓思路,形成更全面、更合理的决策。高层在决定管理决策的人员构成时,应该考虑到个人背景、知识结构上的合理搭配。因此由多种学科的人员交叉配合地进行研究,不失为一种较好的管理方法。

Tags:凭依科学的管理科学学派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