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管理层 >> 正文

上市公司高管辞职流行“一锅端” 背后藏六大原因

http://www.newdu.com 2018/3/7 北京青年报 刘慎良 参加讨论

    全聚德董事长、总经理、董秘集体辞职,成为A股上市公司“一锅端”式辞职的最新注脚。数据显示,少则4人、多则13人,今年以来已经有15家公司遭遇了“高管短缺”。
    10天4起“高管集辞”
    7月10日晚,全聚德公告称,董事会于7月8日收到董事长王志强、总经理邢颖、董事会秘书施炳丰的辞职申请,上述人员因工作变动原因特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职位。
    7月5日,沱牌舍得发布公告称,董事会、监事会于7月4日分别收到董事长李家顺,副董事长张树平,董事陈亮、马力军、李富全、虞晓冬,监事崔泽贵、马勇、张力的书面辞职报告。
    同一天,科融环境发布公告称,监事王永浩、李鹏云、郝献涛因个人工作原因,于7月4日书面递交了辞去监事职务的报告,王永浩同时辞去了公司第三届监事会主席职务。与此同时,董事裴万柱、陈刚、华立新因个人工作原因,也于同一天向董事会书面递交了辞去董事职务的报告,裴万柱同时辞去了第三届董事会副董事长及战略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等职务,陈刚和华立新同时辞去第三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科融环境副总经理唐俊辞去副总经理职务。不过7名高管仍担任公司的管理工作。
    汇洁股份7月5日午间公告,公司收到副总经理周猛、副总经理龚敏高、副总经理熊玉莲和副总经理熊雯的辞职报告,公司监事会同日收到监事胡大新和张艳霞的书面辞职报告。此前的6月28日,总经理雷涛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
    六大原因促成“一锅端”
    对于A股公司而言,董事长、总经理、董秘是上市公司高管层中的“金三角”,其中任何一人辞职都可能意味着公司某一方面将出现调整。解读集体辞职的具体原因,各家公司的理由各不相同。
    首先是工作变动原因。全聚德高管辞职,市场推测其重组概率增大,公司股价昨天涨停创出新高,成交量较上周五放大近6倍。但在全聚德发布的公告中,给出的理由是工作变动原因。
    其次是“个人原因”。科融环境7名高管同时辞职,公告披露为“个人工作原因”。但有分析人士认为,科融环境实控人变更为丰利财富董事长后,丰利系管理团队入驻科融环境将是必然的。
    第三,公司严重违纪。安泰集团6月中旬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信披违法行为,董事长李猛等全体7名董事“组团”辞职。公告显示,公司于4月20日收到证监会山西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对公司时任及现任董事等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相应的处罚。
    第四,重组后新的高管团队入驻。沱牌舍得9名高管辞职,市场解读为新股东天洋控股将入主并负责沱牌舍得的运营,随着新领导班子进入接管,原先的沱牌管理层会逐步淡出。
    第五,业绩不达标。上市公司高管尤其是职业经理人要面对一定的经营业绩要求,如果在约定时间内没有达到董事会要求,可能迫于业绩压力而辞职。宝塔实业董事会4名高管集体辞职,与之相对应的就是业绩大幅下滑:3月12日,宝塔实业发布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同比下降41.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7亿元,同比下降766.65%。
    第六,套现冲动。有分析认为,汇洁股份高管辞职很可能与套现有关——7名高管持有345万股限售流通股,以昨天收盘价计算,市值约1.2亿元。6月13日限售期满,副总经理熊雯6月15日和16日两天即卖掉了5万股。
    中毅达高管辞职内幕多
    在高管集体辞职大潮中,超级妖股中毅达剧情最复杂,辞职人数也最多。
    6月2日中毅达发布公告称,董事马庆银、监事谢若锋等11名董监高人员向公司提出辞职。这次已是该公司高管集体出走大戏的“第二季”了。5月24日,中毅达发布公告称,董事长、总经理刘效军以及公司副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林旭楠申请辞职,不再担任任何职务。10天里公司16名董监高人员中,已有13人辞职,占高管人数的81%。
    中毅达前身为中纺机,是中国专业生产纺织机械的“老字号”,也是布机行业最著名的企业。2014年,中纺机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主业从纺织机械的生产销售变为园林工程施工、绿化养护和苗木产销等相关业务。公开信息显示,中毅达公司控股股东为大申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何晓阳。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效军去年11月25日履新,原本任期应到2018年11月26日。
    在刘效军任职的半年内,中毅达发生了三件大事:股价在市场低迷时逆势拉升150%,被称为A股“妖王”;大股东高位套现10亿元;资产重组面临失败风险。
    中毅达重组当年的2014年,其净利润较业绩承诺有上亿元的差距,2015年更是亏损654.63万元,2016年一季度继续亏损640.47万元。对于亏损原因,中毅达解释称,由于国内经济增长放缓、房地产市场表现低迷而导致传统园林工程业务萎缩,加上公司苗木资产需要较大资金维护和开发的市场份额尚未及时体现等原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无法覆盖整个公司的成本,出现了亏损。
    中毅达今年已有3次遭到上交所问询:第一次是公司核查股价异动时却无法阻止股价的井喷走势,为此收到上交所问询函,指出了其核查存在的问题。第二次即是刘效军和林旭楠申请辞职时,上交所表示,是否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6月29日,公司公告称拟在贵州和新疆投资设立两家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均为5000万元。上交所立刻发函询问,要求公司对照有关的格式指引要求,补充披露相关内容。
    近日,中毅达最核心资产厦门中毅达环境艺术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陈国中向媒体爆料称,在原中纺机重组期间,其与现中毅达第一大股东大申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大申集团曾许诺“重组完成后,推荐陈国中担任上市公司总经理……2014年、2015年给予厦门中毅达6亿元资金支持等”。陈国中表示,“大申集团未遵守承诺是中毅达未完成业绩承诺的主要原因之一。”公开报道称,陈国中已经将上述情况反映给证监会,并将向法院提起相关诉讼。
    另外截至记者发稿,中毅达的资产重组仍未解除失败的警报。

Tags:上市公司高管辞职流行“一锅端” 背后藏六大原因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