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综合研究 >> 正文

参与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有保障

http://www.newdu.com 2018/3/7 贵州日报 刘永孚 参加讨论

    遵义市各级计生协充分发挥计生协网络健全、会员众多、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推进“家庭服务中心”建设,全市已累计建立“家庭服务中心”540个,并探索建立了“三建六抓六促进”的工作模式,在服务计生家庭、参与社会管理、推动协会发展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建阵地。各地“家庭服务中心”充分利用现有或整合其它公共资源,因地制宜建立了功能用房和活动场地;二是建队伍。充分调动辖区计生协会会员、离退休干部、育龄小组长和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的积极性,建立了清洁卫生监督小组、红白喜事服务小组、文艺宣传小组、家政服务小组等相应的服务队伍;三是建基金。“家庭服务中心”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力量的支持,组织开展生育关怀基金募集活动,建立稳定的多元化经费保障机制。
    参与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有作为
    抓服务承诺,取信于民显真诚。各地在创建“家庭服务中心”的过程中,通过开展群众需求意愿调查,分类建立群众需求意愿档案,结合“家庭服务中心”的服务能力,确定相应的服务项目,并向群众作出服务承诺,取信于民。
    抓宣传教育,倡导文明树新风。依托“家庭服务中心”,以宣传倡导新型婚育观念和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为主线,举办形式多样的优生优育、健康知识讲座、文艺宣传及星级幸福家庭评定和文明之星、奉献之星等评选表彰活动,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抓资源整合,凝聚力量谋发展。积极推进“家庭服务中心”与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资源整合。目前,加入全市“家庭服务中心”的企业、超市、店铺已达17150余个。充分利用汇聚的各类人才,组织开展以书法、棋艺、舞蹈、家政、养生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竞赛活动。
    抓生育关怀,服务群众暖民心。2011年以来,各地“家庭服务中心”累计投入生育关怀资金5278.6万元(生育关怀基金投入2091.95万元,其他渠道投入3186.81万元),受益困难计生家庭52439户,覆盖人数达131401人。
    抓特殊救助,扶危济困见真情。各地把遭受自然灾害、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纳入“家庭服务中心”特殊救助的范围,开展了以生活照顾、生产帮扶、精神慰藉、医疗保健等为主要内容的救助活动,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送温暖、送服务、解难事。
    抓村民自治,参政议政促和谐。主动将工作融入村居社会事务管理中,将“诚信计生”与基层群众自治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将性别平等、尊老爱幼、晚婚晚育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发动会员参与民主评议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兑现、救灾救济款物发放、低保对象评定等群众最关心的事,使基层计划生育协会作为基层群众自治的参与主体、推进主体和承做主体。
    参与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有活力
    开展“计生协家庭服务中心”创建活动以来,立足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谋利,为社会管理服务出力,在创新中得到发展,在发展中得到壮大,在服务中得到认同和支持。
    一是促进了计生协服务网络的延伸。扩大计生协工作服务网络的覆盖面,构建适应工作需要和更方便群众的房屋网络体系,切实解决好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二是促进了计生协服务水平的提升。使计生协工作更加顺应时代发展,更能贴近群众需求,从源头上参与社会治理和做好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使计生协在公共卫生服务和社会其他领域发挥更好的作用。
    三是促进了计生协组织的不断壮大。一方面通过家庭服务中心这个平台,让计生协走进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另一方面,通过“家庭服务中心”吸纳各种外部资源,进一步夯实了工作基础。
    四是促进了工作职能的有机融合。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与计生协更好地携手合作,为计生特殊家庭、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人群提供更多更有效的帮助。
    五是促进了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将各种便民、利民、惠民服务和人文关怀的内容,纳入“双诚信双承诺”工作向群众承诺的内容,对创新社会治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六是促进了协会工作的转型发展。更好地与各部门和各种社会组织寻求实现各自价值的共鸣点,拓展卫生计生工作的空间和领域,推动卫生计生工作向市场协同型、社会融合型、服务多样型转变。
    (作者为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副会长、遵义市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

Tags:参与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有保障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