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科技管理 >> 正文

秦安:完善网络空间规则体系

http://www.newdu.com 2018/3/7 《中国信息安全》杂志 秦安 参加讨论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有力地推动了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变革。为进一步让美好愿景落到实处,首当其冲的就是建立生存新空间的行为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贺信中指出,“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从中国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规模化生产,都是标准化的生动实践。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要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同样要通过完善规则体系,形成“通用语言”,进而互联互通、规范约束、协同发展。
    完善网络空间规则体系,必须高度重视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文化塑造。规则体系成为构建民主透明和公正合理的全球网络治理的基本遵循。当前,网络空间和平发展面临丛林法则等一系列障碍和挑战。走出恶性相争泥潭,折射网络时代的人性光辉和文化轨迹,就需要在完善规范规则体系的历史进程中,融入创新文化、人本文化与和谐文化,以中华文明体现中国担当。
    完善网络空间规则体系,必须高度重视全球网络空间冲突的规范约束。世界并不太平,血与火的残杀还在发生,信息与网络的攻防更加诡秘,人类社会尚未走出以暴制暴的发展阶段。面对网络空间军事化的趋势,必须看清网络空间战争规则的迷途与正道,建立对等制衡的网络国防力量,进而成为维护网络世界和平的中流砥柱。
    完善网络空间规则体系,必须高度重视全球网络空间发展的驱动根源。网络空间本身是一个创新技术催生的全新领域,只有依托核心技术,坚持创新驱动,才能造福人类社会。这其中,制定技术标准既是人类社会规范网络空间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世界各国维护全新领域发展利益的重要抓手,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乃至人类社会能否在网络革命的浪潮中,避免新型危机、延续发展辉煌。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巨大成就,赢得了党心民心。同样的道理,要让“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成为世界愿景,不仅要坚持“创新驱动、造福人类”的理念,同时要让中国网络空间治理成为世界典范。
     

Tags:秦安完善网络空间规则体系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