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科技管理 >> 正文

让创新为发展提供澎湃原动力

http://www.newdu.com 2018/3/7 人民日报海外版 薛澜 参加讨论

    一部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创新带来技术与产业更替升级,不仅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推动社会发展进步,而且奠定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基础。随着创新发展理念的落实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创新将为发展提供澎湃原动力,推动中国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新路径。
    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实现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平衡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平衡与协调。从实际情况看,各级政府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积极性高、工作实,设立了各种项目、基金支持创新发展,但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往往做得不够。实际上,恰恰是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才能从根本上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发组织的创新活力,对创新活动产生持久的激励作用。因此,应改革政府部门激励机制,把体制机制变革作为考核落实创新发展理念的一项重要内容,让转变思想观念、摒弃不利于创新的陈旧思维、调整不适应创新发展的生产关系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中心工作,使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转得更快、更协调。
    把创新扩散放到与前沿创新同等重要地位,推进产业全面整体创新。中国经济的多元性和巨大的体量使得经济转型发展不仅需要前沿创新领域的突破,而且需要创新科技在整个经济体系中扩散、在各个行业中发挥作用。创新扩散的本质是让前沿创新思维和先进科学技术扩散和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从而大大提高经济的整体运行效率。事实上,决定一个国家创新发展成败的往往不是有多少前沿创新成果,而是这些创新成果扩散的范围和速度。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各个行业高度重视创新扩散,让创新扩散成为《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振兴制造业政策实施的重要支点,实现前沿创新与创新扩散有机结合,使前沿技术和创新理念辐射到中国经济的每一个角落,激发每一个行业和企业的创新活力。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推动创新发展各项政策精准发力。创新活动归根结底是一种市场行为,政府推动创新的政策意图必须通过市场机制来实现。所以,政府在推动创新方面的首要职责是解决市场失灵问题、扮演好“裁判员”角色,营造更加有利的市场生态环境,扫除创新障碍,使得企业创新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当今时代的创新实践是丰富多彩的,一些新理念、新技术的出现往往会对传统技术范式和规制体系产生颠覆性影响,需要政府部门采用适应性治理的思路,给这些新理念、新技术以更大的包容、更多的扶持,让中华大地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创新空间和舞台。
    (作者: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薛澜,邹雅婷摘编)

Tags:让创新为发展提供澎湃原动力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