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产业经济 >> 汽车 >> 正文

多项政策护航 智能网联汽车即将上演大颠覆

http://www.newdu.com 2017/9/26 盖世汽车 熊薇 佚名 参加讨论

  自2015年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明确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在过去两年里,产学研各界及政府纷纷围绕这项新技术,从各个角度谋求突破,包括研发新技术、完善智能网联技术的顶层设计、制定相关的相关法规标准。

  尤其是标准法规,作为规范市场行为、引领产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依据,随着国内智能网联技术日趋成熟,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成为政府需面对的首要课题。基于这一背景,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纲领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国家先后发布了多个重要文件,对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形势、目标、任务作了系统分析和部署,以引领产业健康发展。

  《合作式智能交通系统 车用通信系统应用层及应用数据交互标准》

  状态:2017年9月18日发布

  作为国内第一部V2X应用层团体标准,《合作式智能交通系统 车用通信系统应用层及应用数据交互标准》由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牵头,联合通用汽车、长安汽车、清华大学、上海国际汽车城等16家单位共同制定。

  该标准旨在通过对道路安全、通行效率和信息服务等基础应用的分析,定义在实现各种应用时,车辆与其他车辆、道路交通设施及其他交通参与者之间的信息交互内容、交互协议与接口等,来实现车用通信系统在应用层的互联互通。因为不同品牌车辆及后装V2X系统要求数据交换标准及接口,该标准正是基于这以需求,对数据集和数据交互接口进行规范。

  具体来看,此次发布的V2X应用层标准选择了涵盖安全、效率、信息服务三大类的17个典型应用作为一期应用,包括前向碰撞预警、交叉路口碰撞预警、异常车辆提醒、绿波车速引导、前方拥堵提醒、汽车近场支付等。并在应用定义、主要场景、系统基本原理、通信方式、基本性能要求和数据交互需求6个方面对这17个一期应用分别进行了描述,根据各应用对通信频率和时延的不同需求进行了分类。

  同时,该标准还对应用层数据集字典、数据交互标准及接口规范进行了定义,并给出了车辆基本安全消息、地图消息、信号灯消息、制动系统状态、车道属性等一系列数据集的代码,这些均可直接载入到V2X系统中应用。不仅如此,由于制定了应用层数据接口,该标准可用于各种不同的传输层、网络层、数据链路层和物理层。

  可以说,此次标准的出台填补了国内V2X应用层标准的空白,为国内各车企及后装V2X产品提供了一个独立于底层通信技术的、面向V2X应用的数据交换标准及接口,以便在统一的规范下进行V2X应用的开发、测试,对于V2X大规模路试和产业化将起到推动作用。

  《智能网联汽车公共道路适应性验证管理规范(试行)》初稿

  状态:初稿已经完成,正在论证修改

  当前,无论是整车厂商、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还是国内外科技巨头,都在大力拓展自动驾驶研发,将智能驾驶作为新战场,加速前进。然智能汽车最终想要落地,除了具备成熟的技术,还需获得政策方面的许可,包括前期的路试权,以及像当前的燃油车一样获得路权,能够上路运行。

  基于这一考量,9月8日工信部网站消息称,为支持和规范智能网联汽车公共道路适应性验证,推动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技术发展和产业应用,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前期组织起草了《智能网联汽车公共道路适应性验证管理规范(试行)》初稿。该初稿综合考虑了我国道路交通管理、产业发展需要及国际经验做法,对智能网联汽车公共道路适应性验证申请及审核流程、验证过程管理、验证期间事故责任认定及处理等作了规定。目前《规范》尚处于讨论阶段,但已经形成基本框架。

  另据财新网报道,有接近工信部的人士称,国内自动驾驶汽车路测申请流程或与国际惯例类似,由测试主体提出申请,主管部门设定申请门槛条件,颁给符合要求的申请者测试牌照。申请主体没有特别的限制,除传统汽车公司和零部件公司外,互联网公司和高校院所等均可提出申请。但自动驾驶车辆进入公共道路前,需要经过5000公里实车验证和第三方技术机构验证。相比美国加州的路测规定,中国路测拟定门槛较为严格。

  不过关于《规范》具体的发布时间,目前尚无确切消息。

Tags:多项政策护航,智能网联汽车即将上演大颠覆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