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产业经济 >> 能源 >> 正文

神华宁煤:从“卖炭翁”到“卖油翁”的十年华丽转身

http://www.newdu.com 2017/8/13 中国经济网 佚名 参加讨论

记者们在实验室中观看煤制油技术

  中国经济网8月12日银川讯(记者许凌吴舒睿) 连日来,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的记者们一路辛苦,走宁夏,看宁夏。真没想到,这里景色真美,发展得真好,故事真多!宁夏的同志一再说:“这次来让你们把习大大考察过的地方都走到看到”。记者团从固原扶贫攻坚看到闽宁镇的沧桑巨变。采访活动接近尾声,记者们来到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2月考察过并振臂一呼“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神华宁煤。

  “来之前我心中的宁夏,定是很小,很穷,没有大企业。在神宁半天的采访,我简直惊呆了,宁夏不仅拥有如此有超大型企业,他们竟如此大干社会主义!”新浪网记者周志男表情激动。

  神华宁煤的确值得称奇。十年间实现由“卖炭翁”向“卖油翁”的华丽转身;三年间建设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超级示范工程;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填补国内外几十项科技空白……神宁人到底是怎么干出来的呢?

  就是这么干出来的!观念转变首吃“螃蟹”。我国基本能源结构为富煤、缺油、少气,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60%左右。我国适不适合搞煤制油?国内经济界看法不一。从一种能源转换成另一种能源,成本太高,技术难度太大,与其折腾不如直接从国外仅进口技术……但更多的学者认为,长远看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建设煤制油项目刻不容缓。尽管地处西北小省域,宁夏拥有诸多自然禀赋。经过几年的努力奔波,400万吨 /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终于落子宁夏,神华宁煤成为国内首吃“螃蟹”者。

  就是这么干出来的!调整机制力破人次瓶颈。一双脚、一个公文包、一个笔记本电脑,外加一颗赤忱之心。当年的煤制油指挥部总指挥现在的神华宁煤集团副总经理姚敏,带着5个人筹备小组成员,从东走到西、从南跑到北,广纳各地英才:“来我们这里吧!煤制油大规模工业化运用是一项填补国内外空白的项目,是个大事业,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会梦想成真的!”北京燕山石化的老专家刘志芳来了,湖北中石化第六建设公司的总工程师梅占魁来了,九江石化总工程师钱效南来了,中石油宁夏石化公司生产运行处处长杨加义、王治泉来了……召开人才招聘会、建立人才基金及生活上给予优厚待遇。半年光景,神宁研发队伍从几个人爆增到数百人。

鸟瞰神宁

  就是这么干出来的!埋头苦干硬碰硬地创新。南非技术转让喊出天价,德国专家经常摔脸……神华宁煤自己搞,就不信搞不成。研发工作完全是超负荷:MTP 车间主任袁玉龙经常是三五个月住在装置现场;梅占魁身患重病仍是挂着专用泵往返施工现场;气化车间主任黄斌,竟然站着睡着了……“攻克世界顶尖技术我们经历了上百次失败”,神华宁煤集团煤化工分公司研发中心主任罗春桃说,“迷茫万分的情况下,我们一咬牙,改变老外的图纸和操作流程,即变‘压差进料’为‘流量控制’。按此思路实施多项技术调整后,一切发生了历史性逆转。” 

  就是这么干出来的!科学发展不断亮出创新“肌肉”。“十年来,神华宁煤人成功完成了GSP(干煤粉气化技术)和MTP(甲醇制丙烯技术)全球首次工业化应用,其中单项工程近万个,国产化安装设备5380(台)套;2011年4月,投资178亿元的年产50万吨煤基烯烃项目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作为全球最大的煤制丙烯项目,该项目涵盖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煤化工技术,完成烯烃项目技改5200项,多套装置实现世界首次工业化运行”。更值得一提的是,为助推国产技术和民族工业的发展,神宁煤制油项目承担了37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国产化任务,与国内29家企业和科研院所协同创新,一大批国内装备制造企业在与国外企业竞争中脱颖而出。”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建设指挥部总指挥蔡力宏介绍说。

  一切很遥远,一切在眼前。千言万语难以回眸其峥嵘岁月,万语千言无法诉说其艰辛坎坷,习大大一句“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道出了神宁人奋斗步履蕴含着坚毅不拔的民族精神,创新历程彰显着共产党人的精神气质。让我们再次为神华宁煤点赞!

Tags:神华宁煤:从“卖炭翁”到“卖油翁”的十年华丽转身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