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产业经济 >> 医疗 >> 正文

9岁男孩伤口被狗舔后去世!狂犬病毒不是只有咬伤才感染

http://www.newdu.com 2019/2/23 健康时报网 佚名 参加讨论

  新年的气息还未远去,卫辉市安都乡9岁男孩就突然死亡,事发后,该市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对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孩子因狂犬病发病而死。而且男孩两次暴露均未得到及时救治。

  在2018年5-6月份,孩子在曾祖父家逗小狗时,曾被小狗抓伤;

  2018年12月30日,该儿童在玩耍时手部伤口被狗舔舐,两次暴露均未及时告诉家长,未及时到疾控部门进行处置。

  2019年2月7日,孩子陆续出现怕风、怕水、怕光、怕声等症状。

  2月10日症状加重并出现双上肢麻木,伴有躁狂、兴奋、四肢痉挛到新医一附院就诊,诊断为狂犬病;

  2月12日,虽然经过全力抢救,但是不幸的是孩子还是失去了生命。

  狂犬病100%致死 提前预防是关键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所导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因恐水症状比较突出,又名恐水症。

  迄今为止,狂犬病是人类唯一100%致死的急性传染病,全球每10分钟就有1人死于此病。不过也不用过度担心,因为狂犬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不是只有咬伤才感染 伤口被舔也很危险

  需要强调的是,不是只有被咬伤才会感染狂犬病,当被动物舔舐伤口或黏膜、抓伤、咬伤后,都不要有侥幸心理,应该及时到正规的狂犬病处置门诊处理伤口、接种狂犬病疫苗、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可以有效防控狂犬病的发生。

  尽管数据显示,人被各种动物咬伤患狂犬病的比例中被狗咬伤者占80.07%。但要记住除了狗,其他动物咬伤之后也要及时接受救治。

  伤口处置记住“一挤二冲三消毒”

  在被动物咬伤后,特别出现皮肤破损有出血的时候,对伤口进行必要的挤压、冲洗和消毒就显得尤其重要了,要记住“一挤二冲三消毒”。

  1、一挤:此为预防狂犬病病毒感染的首要措施,目的是及时挤尽污血,降低狂犬病病毒感染机率,方法从近心端向远心端反复挤。切记不可用嘴吸血,因为狂犬病病毒可能入侵口腔中的微小破损,促使病毒快速进入脑部,加速发病。

  (这里郑重声明:只有破皮出血了才需要挤压伤口,没破皮的就万万不可特意去挤出血来啦,直接进入第二步进行冲洗就好了。)

  2、二冲:挤尽污血后,应立即用专用洗消剂、20%的肥皂水(或者其他弱碱性清洁剂)、清水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清洗、冲洗所有咬伤和抓伤处至少15分钟(较深伤口冲洗时,要加大水压),然后用生理盐水(也可用纯净水代替)将伤口洗净。(注意:伤后立即冲洗伤口比没有冲洗的感染几率要小很多。)

  3、三消毒:一挤二冲后,用2-3%碘酒(碘伏)或者75%酒精涂擦伤口。伤口情况允许下,应尽量避免缝合。

  随后去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具体时间是:分别于第0、3、7、14、30天各肌肉注射1支(2毫升)疫苗,共计5支。“0”是指注射第一支的当天(其余以此类推)。如果因诸多因素而未能及时注射疫苗,应遵循“早注射比迟注射好,迟注射比不注射好”的原则。成人和儿童剂量相同。每隔1~3年再加强一次。

Tags:9岁男孩伤口被狗舔后去世!狂犬病毒不是只有咬伤才感染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