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产业经济 >> 医疗 >> 正文

洗鼻洗出中耳炎 专家:6岁以下儿童慎用捏挤式洗鼻器

http://www.newdu.com 2019/2/23 武汉晚报 佚名 参加讨论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刘姗姗)男孩鼻炎反复发作,家长网购盐水洗鼻器为孩子冲洗鼻腔,没想到使用三个月后,孩子又患上了分泌性中耳炎。医生表示,孩子此番患病,与使用洗鼻器不当有直接关系。

  34岁的刘女士家住武汉后湖,有个6岁的儿子小浩。孩子患过敏性鼻炎,一到冷天就反复发作,三天两头往医院跑。去年年底,为缓解孩子鼻塞的症状,刘女士干脆在网上买了一个捏挤式洗鼻器放在家里,每天用生理盐水给孩子清洗鼻腔。使用时,刘女士挤压洗鼻壶,水从孩子一只鼻孔进入后,又从另一只鼻孔排出。坚持洗了一段时间后,孩子鼻塞的症状确实有所缓解。

  2月份以来,刘女士发现儿子看动画片时把声音开得很大,有时候喊他吃饭都听不见。一开始,她并没有太在意,直到前天小浩嚷嚷耳朵疼,她才赶紧带儿子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耳鼻喉科就诊。声导抗检查显示,小浩耳朵里有积液,听力下降,确诊为分泌性中耳炎。

  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熊颖解释,耳鼻喉是相通的,鼻腔和中耳有个通道叫咽鼓管。在冲洗鼻腔时如果用力过大,鼻咽部的细菌和病毒有可能逆流到中耳引发感染。

  由于孩子表达能力较弱,儿童中耳炎往往容易被家长忽视。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停留在耳朵里的积液慢慢变粘稠,耳朵就像被胶水充填起来一样,形成胶耳,听力就会受到不可逆的损伤,这时候治疗起来就非常困难了。

  耳鼻喉科主任袁琨提醒,虽然生理盐水洗鼻可以缓解鼻炎症状,但操作不当会增加中耳炎的风险。考虑到孩子的配合度不是很好,不建议6岁以下的儿童使用捏挤式冲洗器洗鼻,可以选用罐装嵌压式生理海盐水冲洗鼻腔,冲洗次数也不能太频繁,以免造成鼻黏膜损伤。如果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心不在焉,反应迟钝,或反映耳朵闷胀、有水声,家长应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到耳鼻喉科进行全面检查。

  (原题为《给伢洗鼻治鼻炎洗出中耳炎 专家提醒:6岁以下儿童慎用捏挤式洗鼻器》)

Tags:洗鼻洗出中耳炎,专家:6岁以下儿童慎用捏挤式洗鼻器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