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国际经济 >> 经济时评 >> 正文

把各方共识转化为切实行动

http://www.newdu.com 2017/5/17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佚名 参加讨论

  互联互通涵义广泛,不仅包括交通基础设施的硬件联通,也包括规章制度、标准、政策的软件联通,以及增进民间友好互信和文化交流的人文联通。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正在进入全新阶段。在新起点上,更需要各方把共识转化为行动,以互联互通为重点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中国有一句俗话,要想富先修路。我想现在可以说,要繁荣先连通”。5月14日上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高级别全体会议上,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以这句发言作为致辞结尾。现场热烈的掌声,不仅是对施瓦布先生演说的赞许,也反映出各方对以互联互通为重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充满赞许和期待。

  “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以此为出发点,中方在过去4年不断推动与有关各方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4年来,全球先后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

  互联互通涵义广泛,不仅包括交通基础设施的硬件联通,也包括规章制度、标准、政策的软件联通,以及增进民间友好互信和文化交流的人文联通。互联的目的是互通,互通的目标是共赢,合作共赢正是“一带一路”精神的集中体现。互联互通将产生显著的经济集聚效应。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将缩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物理距离和空间距离,促进要素流动、提高经济密度、扩大规模经济。同时,更好的硬件和软件联通将大大提高商业人员和游客流动便利化,促进人员互联互通。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正在进入全新阶段。在新起点上,更需要各方把共识转化为行动,以互联互通作为重点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首先,需要不断筑牢设施联通作为合作发展的基础地位。我们需要着力推动建设陆海通达、两翼齐飞的基础设施联通网络,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联结陆上公路、铁路道路网络和海上港口网络。

  其次,需要加强经济、金融、贸易、投资等领域宏观政策协调,共同营造有利的外部发展环境。我们需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六大经济走廊框架,办好经贸、产业合作园区,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推动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同时,支持扩大相互金融市场开放,鼓励开发性金融机构发挥重要作用,努力构建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同时,我们也要促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联通,为互联互通提供机制保障。

  此外,不仅要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物理连通,也要重视网络空间和物理世界的连通,以及各个领域的全面互联互通。积极利用大数据、智能标签、人工智能和预测网络等新技术促进商品流动。进一步看,教育、科技、人员交流、减贫减灾等领域合作,更需要不断务实推进。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新的增长动能不断积聚。同时,全球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长期累积,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在这一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以互联互通为核心内容,把握住了问题的关键。相信随着各国积极携手对接彼此政策,不断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各方就能形成合力,不断推动促进世界的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

Tags:把各方共识转化为切实行动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