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国际经济 >> 经济时评 >> 正文

擦亮中国品牌的金字招牌

http://www.newdu.com 2017/5/17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佚名 参加讨论

  从今年开始,每年的5月10日被确定为“中国品牌日”,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有助于进一步扩大我国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站在现代企业的角度,品牌日益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好的品牌意味着高质量、高品位,是消费的首选,更意味着高附加值、高利润、高市场占有率,甚至品牌也可以代表着一种文化。比如,被很多年轻人喜爱的苹果手机,某种意义上就形成了独特的“苹果文化”,拥有无数的“果粉”。

  在不久前举行的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一组数据令人深思:我国实体经济目前的工业产品产量超过220种,占世界产量第一;但我国知名品牌在世界100个品牌当中,只有华为一个。对比之下,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加速推进品牌建设,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国产品牌是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必然要求。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工业产品的制造能力不断提升,品质不断完善,逐渐由低端制造向中高端转型升级,品牌建设呈现良好发展趋势。据统计,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排名前五的手机品牌中,有3个是我国的品牌;在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我国的大疆无人机保持着7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但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品牌建设存在明显差距,特别是制造业延续着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路线,“中国加工”色彩浓重,国产品牌在很多人心目中依然是低端的代名词。

  当前,世界经济依然疲软,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等思潮泛起,过去依靠廉价出口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加快转型升级、加速推进品牌建设、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刻不容缓。一方面,要加大对国产品牌的扶持力度,坚持在加强基础创新、改善企业融资渠道、倡导工匠精神、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降税减负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国产品牌做大做强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厚植企业发展土壤;另一方面,企业要克服短视行为,强化品牌意识,加大科研创新投入,更加专注产品质量和市场营销,更加注重服务质量,真正靠产品和服务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唯有如此,才能涌现出更多的百年品牌。

Tags:擦亮中国品牌的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