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国际经济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美经济要坚持合作共赢的正确方向

http://www.newdu.com 2017/7/21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郭 言 参加讨论

  坚持合作共赢的正确方向,推动中美经贸关系良好发展,不仅关系到两国的根本利益,更关系到世界经济的繁荣与稳定。坚持合作共赢的正确方向,需要深刻认识中美两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特点、位置和关系;需要全面历史地看待中美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关切、差异和分歧;需要中美双方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将经贸合作优势互补的特点不断放大

  当地时间7月19日,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本轮对话的显著看点,是中美双方确认将坚持把合作共赢作为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基本原则,把对话磋商作为解决分歧的基本方法,把保持重大经济政策沟通作为对话合作的基本方式。这一表述确立了中美经济合作的正确方向,也为未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对话,中美双方进一步就开展经济合作一年计划展开了讨论,着重在宏观经济和金融、贸易、投资、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开展合作,努力争取实现早期收获。同时,双方还为缩小贸易逆差探讨建设性合作,表明了中美双方对于创新、务实、建设性的解决分歧的态度。

  中美是全球经济体量最大的两个国家。两国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40%,货物出口占全球的近四分之一,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占全球的比重均接近30%。当前,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两国经济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坚持合作共赢的正确方向,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的良好发展,不仅关系到两国的根本利益,更关系到世界经济的繁荣与稳定。

  坚持合作共赢的正确方向,需要深刻认识中美两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特点、位置和关系。经济全球化是中美经贸关系深入发展的基础。中美建交38年来的经贸合作进程,既是双方优势互补的自然结果,也是国际产业分工、资源优化配置的必然选择。中美在深度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过程中,形成了利益相互交织、合作与竞争并存的格局。这不仅为中美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务实合作提供了强大动力,也深刻影响着经济全球化的走向。

  坚持合作共赢的正确方向,需要全面历史地看待中美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关切、差异和分歧。在中美经济关系多年发展的进程中,中美双方在经贸领域关注点各有侧重。美方重点关注对华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产能过剩、市场开放、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中方重点关注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美对华出口管制、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美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等问题。这些差异的存在,根本原因在于两国国情与发展阶段不同。比如,美方强调的对华贸易逆差问题,是由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产业分工决定的。更进一步看,在全球价值链中,虽然货物贸易顺差体现在中国,但美国对华服务贸易长期保持顺差,且快速增长,可以预见美国对华服务贸易将为美国内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全面来看,仍然是利益上中美双方共享,整体上互利共赢。

  坚持合作共赢的正确方向,更需要中美双方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将经贸合作优势互补的特点不断放大。尽管“逆全球化”的杂音近两年甚嚣尘上,但世界各国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相互依存度不断加深的趋势并未改变。从中美经济自身看,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的工业体系和高素质、低成本劳动者队伍,日益成为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关键节点,但总体而言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美国的科技实力、创新能力超群,服务业发达,占据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两国在经贸合作中拥有各自的比较优势,形成了高度互补的关系。从世界潮流看,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延展,跨国公司全球布局的深化,科技创新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为中美在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开展经贸合作提供了动力。

  当前,全球产业布局在不断调整,新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日益形成,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为双边经贸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只要中美双方坚持合作共赢的正确方向,不断加深理解、增进互信、扩大共识,就能为双方进一步开展长期稳定的合作开辟新空间。(郭 言)

Tags:中美经济要坚持合作共赢的正确方向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