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国际经济 >> 要闻 >> 正文

美国农产品争搭中国电商“高铁”

http://www.newdu.com 2017/11/29 人民日报 佚名 参加讨论

  核心阅读

  华盛顿州苹果、西雅图樱桃、阿拉斯加帝王蟹……越来越多的美国生鲜食品,近年来漂洋过海走俏中国消费者餐桌。而推动他们前进的强大力量,来自于中国跨境电商平台。

  大批美国优质农产品搭乘中国电商“高铁”入华,既满足中国消费升级的需求,也增加美国就业和税收,更助力美国中小企业分享全球化红利。

  出口中国农产品种类扩大,也给美国中小企业带来巨大机会

  “中国人对红蛇果的喜好,挽救了这个品种的种植。”华盛顿州苹果协会国际市场总监丽贝卡说。“中国人有送果篮的习惯,喜欢红蛇果的颜色和形状,我们因此让果农保留了种植。”

  随着中国消费者对海外高品质食品的需求增长,美国许多优质农产品都瞄准了中国市场。总部设在韦纳奇的华盛顿州苹果协会,一项重要工作是把旗下1260户农场主的苹果推向市场。2013年底开始,该协会与阿里巴巴合作,销量年均翻番。现在,华盛顿州排名前十的水果企业,6家在天猫国际开设网店。当地红蛇果出口全部销往中国,价格是20年前的3倍。

  与中国电商的合作,扩大了美国农产品出口中国的品类。除了苹果,还有西雅图樱桃和阿拉斯加海鲜等近百种美国农产品如今通过天猫入华。中国已成为美国西北樱桃产业最大的海外市场,国际顶级品牌GEE WHIZ水果的六成出口面向中国。

  新市场的开拓,也给美国中小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今年6月,阿里巴巴在底特律召开美国中小企业论坛,3000名像丽贝卡这样的行业代表和中小企业主、农场主纷至沓来,期待搭乘中国电商快车扩大销路。

  “中小企业是解决就业的主力军。”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周善青表示,美国同世界上其它国家一样,中小企业占了企业总数的98%以上。如果100万个小企业因为借助中国电商平台扩大出口,每家增雇1名员工,美国就会增加100万个岗位,还不包括带动的其它行业就业。

  “我们协会1000多户农场主中,小的种植园有50公顷,大的2000公顷,中小规模居多。”丽贝卡幽默地说道,“坐上天猫的‘高铁’,今后我们的种植园和包装厂有望雇更多工人了。”

  满足中国多层次的市场需求,也促使中国品牌全方位提升

  美国优质农产品走俏中国,更重要的背景是中国消费市场的升级。美国著名的咨询公司贝恩公司在一份题为《中国电商:新的品牌游戏》报告中指出,几年前中国消费者网上购物主要是寻找更便宜的产品,而今他们更多是寻找那些更有品质的东西。

  美国农产品的走俏,基于良好的质量控制。作为全球最大的有机农产品生产商之一,美国Stemilt公司有自己的种植园,有一站式从农场到工厂再到餐桌的专业化标准流程。在该公司现代化的包装厂,记者看到在种植园刚采摘来的红苹果进入自动化生产线,从清洗、分拣,到烘干、打食用蜡,再到检测、包装,全部在流水线上由机器操作完成。只有在分拣和包装环节,有女工在传输带协助。颗粒小的苹果经机器自动分拣包装到塑料袋中,只有上等级的苹果才由女工装箱。

  最令人注目的,是流水线上的电脑照相检测系统。据该公司质量控制经理萨尔·斯戴米尔特介绍,这套智能机组一秒钟给每个苹果拍摄60张照片,包括其颜色和大小情况、果核和果肉有无瑕疵等信息皆输入电脑系统。电脑立刻给各苹果分类,向凹槽发出指示。该苹果运行到其所属的级别地时,凹槽会自动侧翻,把它卸到下面的收集槽里,最后流入塑料袋,或躺进包装箱中。

  在Auvil公司,只有最高质量的苹果和樱桃,才有资格装进GEE WHIZ著名的黄色包装盒里,售价比同类产品高两成以上。该公司的“蕾妮”黄樱桃,进口到中国叫“天猫金”,是樱桃里的“白富美”。“其实,水果好吃只要两条,一是地理环境,二是耕种方式。”该公司出口部负责人张志斌说,“GEE WHIZ能成为国际顶级品牌,主要是因为与众不同的耕种。硬件投入上,我们采取成本较高的‘搭架’,把果树成长三杀手:虫、风、雨的危害降到最低。而且要保障‘口感好’,不能急于采摘,一定要等到果实的糖分、硬度、水分和颜色都达标才行。”

  目前,中国线上生鲜市场正以年均50%以上的速度增长,预计2018年将逾千亿元。但国内生鲜冷链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欧美和日本等国综合冷链流通率为 95%以上,而中国这个数字只有19%。今年以来,天猫生鲜加大了对国内冷链物流的投入,近期还宣布向易果集团投资3亿美元,用于提升其冷链能力建设,包括在生鲜产地源头铺建产地仓,促进农产品源头的标准化,实现“原产地新鲜直供”等。到2020年,有望将冷链日运能提高10倍,达到500万单,承接近2000亿元生鲜订单的宅配业务。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底特律的美国中小企业论坛上曾说,“我希望美国优质农产品的引进,能促使大家学习什么是好产品、什么是好质量,淘汰一些落后的生产方式。”外国优质农产品入华,除了满足中国多层次的市场需求,更重要的意义还在于推动中国品牌进行从供应链到市场战略的全方位改进。(记者 李晓宏)

Tags:美国农产品争搭中国电商“高铁”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