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经济眼 >> 正文

翁鸣:破粮价困局,地方政府主动些

http://www.newdu.com 2016/5/27 环球时报 佚名 参加讨论

  由于国际粮价下跌和国内粮价持续上涨,导致今年国内外粮食价格倒挂更加明显。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贸易便利化的大背景下,国际粮食市场变化必然要影响国内粮食市场。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国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势在必行。但由于粮食收储政策变化造成近期农民种粮收益有所下降,这也是不可轻视的客观事实。

  我国粮食政策调整和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受到多种因素的互相影响和牵制。一方面,粮食安全是以粮食生产数量为物质基础。另一方面,粮食安全还取决于粮食竞争力,否则即使生产再多的国产粮食,也难以阻挡国外廉价粮食大量进口。

  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降低粮食生产和流通成本、提高粮食竞争力,也许是解决上述难题的主要途径。如何落实国家粮食收储改革措施并保证农民的种粮收益,农业部门和地方政府责任重大。在我国农民组织化程度较低的情况下,政府部门应主动帮助农民,培训他们根据市场价格信号调整结构;继续推行规模经营,注意选择低成本的发展路径;加强农业技术扶持力度,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科技方法,包括农业机械作业、优良品种、测土配方等。

  统计结果表明,我国化肥费用增长比较缓慢,这表明粮食生产中科学施肥有所加强。最近,有的地方政府积极引导农民进行农业结构调整和粮食品种调整,在落实国家粮食收储政策的同时,注意保护农民的经济利益和种粮积极性。从长远来看,我国应该借鉴国际经验,建立适合中国国情和上下贯通的农业支撑体系,以解决已经显露和尚未暴露的“三农”深层次问题。(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Tags:翁鸣:破粮价困局,地方政府主动些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