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经济眼 >> 正文

帝豪成了吉利的高尔夫

http://www.newdu.com 2016/5/27 经济参考报 傅雪峰 参加讨论

  吉利近来连放大招,新上市的SUV帝豪GS和此前的博越、博瑞,新车型一个个都挺惊艳。吉利的造车功夫好像旱地拔葱,一下子蹿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事情当然不会是这么简单,吉利也不可能一步跨入自己的“3.0时代”,这其中,帝豪成了吉利的顶梁柱。

  1998年,吉利第一辆汽车豪情下线。造车十来年后,吉利在2007年发布《宁波宣言》,宣布要完全“自主研发”,这就是后来吉利所谓的“1.0时代”,代表车型是远景。

  远景出来后,吉利又觉得应该造更有品质的车,于是帝豪EC7闪亮登场,开启了吉利造车的“2.0时代”。

  2010年完成对沃尔沃的收购后,雄心勃勃的吉利又开始谋划第三次转型,要参与国际竞争。几年后,我们看到了这些“3.0版”的车型——博瑞、博越和帝豪GS。

  那些年,“2.0时代”的帝豪,几乎是凭自己的一己之力维持着吉利的账面销量,帮吉利度过了一段艰难时光。也正是帝豪,为后来的这些“3.0车型”铺好了路,隐忍几年之后,吉利新的研发体系开始锋芒毕现,新车型接连推出。

  帝豪在吉利体系中扮演的角色,让人想起当年大众的高尔夫。

  1974年问世的第一代高尔夫,也可以算是大众“2.0时代”的代表车型,引领大众“1.0时代”的,正是那个鼎鼎大名的“世纪之车”甲壳虫。

  与吉利的草根成长之路不同,大众甲壳虫是当时德国首脑希特勒的钦定车型,由德国汽车技术天才加权威人物斐迪南·保时捷主持研发。虽然定位是款“平民车”,但出生即自带光环,一问世就广受追捧。

  直到20世纪70年代初,甲壳虫的销量已经衰退到了生死边缘,大众公司才咬牙拍板,启用了“前置水冷发动机”的方案,一代名车高尔夫终于1974年问世。高尔夫不但顺利接替了老甲壳虫的位置,还顺便创造出了一个新的、独立的细分市场“高尔夫级别”(Golf class)。

  老甲壳虫创造了一个时代,高尔夫则为大众的将来铺平了道路。高尔夫上市后,三年卖了100万台,一举把大众从“后置风冷”的巨大阴影中带出来,领上“前置前驱”的现代化轿车“金光大道”。

  说帝豪跟高尔夫比较像,不光是说它们都是转型的“2.0”车型;也不光是说,它们的销量都很大,是各自品牌的看家车型;更主要的,是在它们身上形成了品牌的基因。

  真正能代表大众的,不是甲壳虫,而是它的继任者高尔夫。第一代高尔夫敦厚朴实、驾驶灵活、可靠耐用,形成了大众的基本DNA。在大众车系中,高尔夫一直起着模范带头作用,大众的其它车型,大如帕萨特、小如POLO,在高尔夫面前都是小弟,凡事要看老大的脸色行事。

  跟高尔夫一样,帝豪确立了吉利的DNA。“1.0版”的吉利,表明吉利有能力搞独立研发;到了“2.0版”的帝豪,开始主打“品质”做国货精品,而这个概念,为日后吉利车的进击之路埋下了伏笔。

  吉利汽车CEO兼总裁安聪慧曾说过,吉利刚入行时,提出的是中国人为什么不能造汽车,后来转型时,又提出为什么中国人不能造“好车”。吉利造“好车”的想法,正是源于帝豪。“3.0版”的吉利博瑞上市之后,安聪慧总爱先提几句帝豪,言外之意,没有帝豪的口碑和销量,吉利也没底气去造“更好的”博瑞。

  吉利品牌的历史还不到20年,谈不上有什么经典车型,掐指一算,最有种子选手潜质的就是这个帝豪。中国本土品牌不缺车型,但特别缺“种子车型”,现款帝豪轿车,应该算是吉利“2.5版”的车型,看过了博瑞、博越和帝豪GS,“3.0版”的帝豪轿车还真的有点吊人胃口。

Tags:帝豪成了吉利的高尔夫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