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观察家 >> 正文

别让“新官不理旧账”给政府公信抹黑

http://www.newdu.com 2017/3/28 羊城晚报 阅 尽 参加讨论

  政府公信是诚信社会的压舱石。然而,如今这压舱石却面临着严峻挑战。“说好的承诺没了、定好的规划废了、原有的关系变了……”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一些地方政府换届后新官不理旧账,企业流露出“怕政府换届”的复杂心态。

  “新官不理旧账”并非新问题,过去在一些地方也或多或少存在。但其作为社会怪象,近年却似有蔓延之势,给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带来恶劣的影响。正因如此,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新官不理旧账有多种,普通人眼中的“欠债还钱”只是其一。其实,由于法治的不断完善及媒体曝光,政府部门欠债,主官拍屁股走人,继任者拒不认账的现象日渐减少。比较突出的则是政策兑现及官员践诺等问题。如一些企业有感于某地招商政策的优惠前往投资,但前期投入做完,“一把手”换了,优惠也没了,弄得骑虎难下;有的企业冲着政府规划,斥资上马项目,不料工程搞了一半,新任主官又有“新想法”,工程只得一拖再拖。如果凭企业一己之力可解决,咬咬牙硬上也罢,问题是有些后续建设,若无政府出面支持就无法开展,这就把企业给“套住”了。

  凡此种种,有的或是前任官员留下的“糊涂账”,一味追求政绩,胡夸海口,不切实际许以重诺厚利,结果没兑现官员就走了;有的则是“一把手”好大喜功,标新立异,把规划当儿戏,这个领导说往北发展,换个领导则要往西,再任者又要求往东,企业跟着兜圈,最后都栽了。对企业来说,地方主官的更替常常成为不可控的变量,“合同刚签了,书记换人了;投资到位了,又说不干了”,领导一句话,就推倒重来,令企业陷入困境而无以自拔。

  新官不理旧账,映射出一些地方官员的法治意识淡薄,契约观念欠缺。在失衡的政绩冲动下,不计后果,随意拍板决策。同时,它也说明一些地方的权力任性,认权不认法,令地方发展规划和决策从一开始便偏离了法律转道。而有些接任者或畏于“烂账”不敢碰,或怕触碰盘根错节的关系网而“引火烧身”,有意躲着绕着走,从而令矛盾累积并激化。但不管怎样,这些在投资者看来,无疑都意味着政府的失信。在客观上,它对企业造成了经济损失,徒耗社会资源,同时,也给政府信用抹黑,进而拖累整个社会的信用。

  市场经济是规则经济,作为裁判的政府失信无疑最为可怕。目前有些地方民间资本投资兴趣锐减,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担忧政府的失信,政策连续性差,朝令夕改,让投资者无所适从。但目前对于政府及官员的政务失信却无相应的制度约束,即便有的官员乱作为不作为,也缺少刚性的问责机制究责,这也令某些官员有恃无恐。

  因此,要想从根本上维护和提高政府信用,就必须将政府和官员的失信行为纳入政绩考评系统中。同时,有必要对当下一些地方“新官不理旧账”现象进行专项治理,对久拖不决的问题建档立案,强化督导问责,倒逼问题整改。而对于企业来说,建立正常的政商关系,合法合规经营方为正道。不要总想傍领导找关系,在政商之间构建灰色利益链,这样才能避免投机的风险。

Tags:别让“新官不理旧账”给政府公信抹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