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观察家 >> 正文

守护内心的城池

http://www.newdu.com 2017/6/26 长沙晚报 文峰 参加讨论

  这几天,朋友圈里都是毕业季的元素。最后一张照片、最后一次聚餐、最后一次在寝室睡觉……在交流中,一些学生问了我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归结起来大体是怎么看待毕业和人生。

  什么是毕业?毕业其实是一个人走向另一个成熟阶段的起点。当毕业渐渐成为青春的记忆,成熟的大门次第打开,能坚守阵地者往往是理想丰满和内心坚毅者。在通往成熟的道路上,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你需要守护自己内心的城池。这城池里必须住着理想和底线。在这个问题上,你可以不开疆拓土,但必须俯首农桑,自给自足。

  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由一段一段的经历拼接而成的故事。如果你把一个又一个小故事写好了,那么你的人生就有特殊的意义。到末,你会发现,这个意义没有统一定义,就过程来讲,它就是对明天生活的好奇,对爱的人和事的好奇。因为这种好奇,你会去体会和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意义。走向社会,你既要有“抗洪救灾”的自救准备,也要有于平淡枯燥中寻找到乐趣的能力。要像爱生命一样热爱自己的梦想,要像古杨一样,根系天天向下,身子天天向上,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当你足够优秀,你可以冲破它设的束缚,尽情去沐浴温暖的梦想之光。

  现在,有些年轻人对名利的渴望与其自身的能力搭配不当。个别大学生还没毕业,眼睛里就是别墅和名车,渴望一夜成名,本就不正常。他们中有些人以为圆滑厚黑就可以浑水摸鱼,自己明明是块铜却要扮成金。还有一些人持着读书无用论的调调,自吹自擂。这类人即使侥幸获得名利上的成功,也得不到别人真实的尊重。读大学不一定能够改变命运,能够改变命运的是知识。谈论读书有用无用,应该具体到个体是不是有求知的欲望和行动。

  这些年,成功学、厚黑学泛滥。有人说,风口选对了,猪都能吹上天。不少年轻人把它奉为成功宝典,而忽视了个人努力的必要性。它反映的是这些大学生没有自己的认知坐标系。一个人如果没有自己的认知坐标系,那就会随波逐流,就不会有自己的人生成功观,会栽跟头。一些人看见某些奇葩红了,就也跟着戴个帽子上节目玩直播,想靠阉割耻辱刺激人的审丑器官出名,可那是臭名远扬,而非名动天下。

  大学生在任何一种职业中要想做出成绩,先得有一种甘于寂寞的精神准备,要有一颗沉默的匠心。为了成功要努力,但是不要着急,凡事都需要一个过程。如果想一步登天,那一定会摔得很疼。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从平凡到非凡,需要一个过程。如果把获取成功比作过河,那人要想过河就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找到不同的“桥”和“船”。身在青春期的人应该明白,在现实中,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果要掉,那也是铁饼。很多时候,焦虑是因为你想得太多而做得太少。日后,你会知道,多学一样本事,你就会少说一句求人的话。

  毕业本身就是人生的一部分。当某段时间让你感觉特别艰难,往往是你收获颇多的时候。你要能忍受“阅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的孤独和挫折感。日后,当你仰望星空的时候,也许你会看到曾经的自己,并被自己感动。那时,当你所爱颇重,那你的人生就会闪亮,因为这样的爱凝聚着过去因努力和坚守而积累的热腾腾的希望。

Tags:守护内心的城池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