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观察家 >> 正文

洪泽湖污染事件呼唤跨流域补偿机制

http://www.newdu.com 2018/9/14 工人日报 胡建兵 参加讨论

  个案背后有着偶然与必然因素,这呼唤尽快建立跨流域补偿机制,调节不同行政区划间的利益关系,探索出一条上游主动强化保护、下游支持上游的合作共赢新路径。

  8月25日早晨,大量污水流入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洪泽湖畔数万亩水产养殖区,导致鱼蟹死亡,损失惨重。江苏、安徽两省环保部门虽均认可污水是经过新濉河、新汴河排向洪泽湖,但对于污水是源自安徽省,还是源自江苏省,双方各执一词。(见9月12日《新京报》)

  事情发生后,安徽、江苏在污染源头、监测数据等问题上仍存争议。此外,两省环保部门对上游开闸放水是否要提前告知下游也并未达成一致,渔民赔偿问题也悬而不决。洪泽湖污染事件带来的跨省河流污染责任如何划分、上下游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如何建立、赔偿责任如何认定等问题,目前均无定论。事实上,此类问题也困扰着拥有跨行政区域自然资源的其他省区。要解决此类跨境污染问题,上下游应探索建立水资源保护奖惩机制。

  皖浙、云贵川等省份交界区域都进行了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尝试。比如,新安江处于“一江跨两省”的状态,2012年,浙江、安徽两省就如何共同保护新安江水源达成一致,在全国进行首个跨省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两省以水质“约法”,考核依据则是安徽、浙江两省跨界断面水质的监测数据。若年度水质达到一定考核标准,则浙江拨付给安徽1亿元,达不到的话,安徽拨付给浙江1亿元;再如,孕育了茅台酒的赤水河,流经云、贵、川三省。今年年初,三省签署赤水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三省商定每年拿出2亿元进行生态环境治理,出资比例为云贵川1∶5∶4,分配比例为云贵川3∶4∶3。

  这些专项经费用于跨省流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优化、流域综合治理、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治理等方面,效果值得期待。假如安徽和江苏对洪泽湖也实行跨省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在安微和江苏交界处进行日常监测,那本次事件就比较好解决了。因为水是从上游向下游流的,两省跨界断面水质的监测数据如果有问题,说明问题出在上游,由安徽方面对此承担责任,至于安徽哪个地方出了问题那就是安徽的事情了;如果在两省交界处监测到的数据没有什么问题,那就是下游江苏的问题,不能让安徽“背锅”。另外,可以将跨地区补偿经费用于对这些养殖户损失的补偿,从而使问题得到尽快解决。

  洪泽湖受污染导致大量鱼蟹死亡,个案背后有着偶然与必然因素。这呼唤江苏和安徽尽快建立跨流域补偿机制。以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态系统为目的,采用公共政策或市场化手段,调节不同行政区划间的利益关系,为环境解压找出口,探索出一条上游主动强化保护、下游支持上游的合作共赢新路径。

Tags:洪泽湖污染事件呼唤跨流域补偿机制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