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观察家 >> 正文

“守岛就是守国”的王继才挺起民族脊梁

http://www.newdu.com 2018/9/14 南方网 高永维 参加讨论

  王继才的生命虽然在58岁戛然而止,但是人们对于王继才的怀念会永远持续。一个国怀念一个人,这是对守岛英雄王继才最大的褒奖。

  我们怀念王继才,是因为他心怀祖国。说起来,王继才原本是个普通人,可是他坚持32年为祖国守岛,直到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刻,却赋予了平凡生命特殊的意义。开山岛守一天都不容易,在王继才上岛之前,先后来过4批10多个民兵,可是最长的也只待了13天,而王继才却一待就是32年,这背后是何等坚定的信仰和意志在支撑!一口水窖、三只小狗、四座航标灯、数十棵被吹歪的苦楝树、200多面升过的旧国旗,勾勒、构成了王继才的守岛岁月,其中的艰苦和不易,只有王继才自己知道,可就是凭着“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的信念,王继才将最美好的年华都留在了开山岛上。

  我们怀念王继才,是因为他矢志不渝。王继才是有血有肉的人,当妻子在岛上临盆他只能自己接生,当大女儿为了照顾弟弟妹妹早早辍学,当岛上狂风暴雨大作又没水没电缺吃少穿,王继才不是没有犹豫过、挣扎过,他和所有人一样也害怕黑夜、害怕风暴、害怕孤独,可就是因为当年一个守岛的承诺,他硬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如果王继才离开开山岛,哪怕只是去打一份工,他也会有着不错的收入,也能和子女尽享天伦之乐,可是王继才却坚持了最初的选择。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在守岛和个人生活之间、在国家和小家之间,王继才毅然选择了把自己的一生投入到守家卫国的大义之中,这样的选择和坚守让人肃然起敬。

  我们怀念王继才,是因为他忠诚奉献。和平年代也需要守岛。1939年日军以开山岛作为跳板登陆灌云,屠杀我军民1万多人的教训不能忘;违法分子想利用开山岛搞走私偷渡、让黄赌毒聚集的毒瘤必须要摘除。在32年的守岛生涯中,王继才夫妇向上级报告了9起涉嫌走私偷渡等违法案件,他们守住的是一座岛,更是一个国家的尊严。开山岛原本是个荒凉的不毛之地,王继才在漫长的守岛岁月里,硬是凭着一股子犟劲,种活了100多棵树和一些菊花、喇叭花,为开山岛增添了勃勃生机。开山岛上每天升起的那面五星红旗,是王继才对祖国的宣誓和承诺,是一个民族高扬的精神。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不否认,一些明星的存在为这个时代增添了色彩,但是我们更要清醒地记得,“王继才们”才是这个时代最耀眼的明星,他们才更应该赢得鲜花和掌声,因为他们挺起的是民族脊梁,他们传扬的是民族的精神魂魄。

  王继才已逝,但有数不清的“王继才”还在!

Tags:“守岛就是守国”的王继才挺起民族脊梁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