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观察家 >> 正文

被占车位就暴打他人,戾气何来

http://www.newdu.com 2019/4/18 光明网 陈广江 参加讨论

=  4月13日晚,广西南宁市民李某称,自己把车停在一个空闲车位后上楼拿行李,因占用车位跟人起了争执,被一个自称“公安局长”的路虎车主暴打。4月16日,南宁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路虎车主朱某是马山县公安局政委,事发时工休在家。目前,朱某已被停职调查。

  占用他人车位且不留联系方式,的确让人反感、恼火,可这充其量是个道德问题,本不至于招来一顿暴打。但是,这位路虎车主并不这么认为,他不仅骑在别人身上一顿胖揍,还自称“公安局长”,拒绝服从民警安排,甚至现场要求“大家评评理”。

  身为县公安局政委,因鸡毛蒜皮的小事滥用暴力,还自认为“打得对”,实在令人错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警察身份不等同于“特殊公民”,公安局领导更应带头守法,这位“政委”为何如此“糊涂”?退一步讲,即使李某占用车位耽误了办案,也应依法进行追责,朱某不应该自己抡起拳头。

  事实上,这已不是朱某第一次因停车问题打人了。据报道,今年3月31日凌晨,该小区吴先生同样因占用车位问题遭朱某不由分说一顿殴打,而且留了挪车电话也不行。警察的拳头应该打向违法犯罪分子和黑恶势力,保一方百姓平安,岂能反其道而行之向普通百姓下手?如此戾气,究竟哪来的?

  媒体报道的几个细节耐人寻味:一是民警赶到现场后,被打者直接被铐了起来,而自称局长的路虎车主可以大喊大叫,拒绝与办案警察一起回派出所,并自由开车离开;二是被打者被铐起来后,路虎车主还“意犹未尽”打了一巴掌;三是路虎车主两次影响警察办案,称“办案警察怕老百姓,没有警察骨气”,指示办案警察登记围观群众的姓名、身份证。

  如果上述细节最终被一一证实,那么朱某身上的戾气就找到了来源,即特权意识。此事之所以引发当地广泛关注,造成恶劣影响,甚至有网友浮想联翩,质疑路虎车与其收入不符,恰恰是因为朱某言行之间表现出的特权意识深深刺痛了社会的敏感神经。这件事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我是××”就可以不守法、搞特殊的潜规则,在现实中依旧存在。

  “搞一次特殊,玷污一次形象;耍一次特权,失去一片人心”。普通百姓对公平公正的认知往往始于身边小事,越是小事体现出的特权意识,越容易造成恶劣影响。随着全面依法治国向纵深推进,整个社会的法治意识大幅提升,越是在时代大踏步前进的情况下,越要警惕少数领导干部身上残存的特权观念。

  目前,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相信最终会有一个公正公平的处理。今后,当地公安部门更应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使领导干部时刻摆正自己的位置,敬畏权力、谨言慎行、恪守本分。(陈广江)

Tags:被占车位就暴打他人,戾气何来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