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观察家 >> 正文

增进民心相通 绘制文明交流互鉴新画卷

http://www.newdu.com 2019/5/16 南方网 徐江 参加讨论

  亚洲各国山水相依、民心相通、命运与共。习近平主席曾在众多场合多次讲述亚洲文明交流的重要意义。追溯各个国家的文明起源,他提到了“河”;讲述各个文明交流互鉴内涵,他阐释了“和”;为各国文明交流建言献策,他谈到了“合”。这三个字言简意深,体现着深远的历史目光,闪烁着深邃的思想光芒,映照着生动的行动实践,向世界描绘了一幅文明交流互鉴、人类命运与共的美好图景。(5月13日央视网)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5月15日在北京开幕。这是今年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之后中国举办的又一场重要外交活动,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各国文明形态各异,文化信仰千姿百态,需要用对话去求同存异,寻找共鸣;各国国情千差万别,发展诉求大不相同,需要用对话去寻求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本次大会围绕“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主题,搭建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平台,体现了中国对促进亚洲文明发展的深邃思考和责任担当,对于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每一种文明都从历史长河中走来,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彰显着独具特色的时代价值。亚洲作为世界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照亮了人类历史的天空。亚洲各国人民走过了不同的发展道路,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形成符合自身特点的文明样式,东亚中华文明、南亚印度文明、西亚两河文明等世界三大古文明都发源于此,璀璨夺目的文明之花在亚洲大陆上竞相绽放,不仅在绵延不息的岁月长河中留下无数感人至深、千古传诵的历史佳话,也照亮了亚洲人民筚路蓝缕求发展、栉风沐雨谋幸福的漫漫征程。不言而喻,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汇聚亚洲文明、凝聚亚洲共识的宽广平台,是亚洲文化大交流、人民大联欢的人文盛事,是激发文化共鸣点、维护文明多样性的文明盛会。

  文明互鉴之光,照亮发展新路。亚洲文明汇聚了各国的历史精神和人文传承,积淀了各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论述不仅精辟揭示了人类文明的本质特征,还进一步阐述了“文明交流互鉴”的深刻内涵。概而言之,亚洲文明形态多彩多样,应该平等尊重;亚洲文明聚集历史智慧,应该礼敬传承;亚洲文明发展兼收并蓄,应该包容互鉴;亚洲文明对话促进共赢,应该积极作为。此次大会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围绕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维护文明多样性、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亚洲文明传承与发扬的青年责任、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议题,大会将举行6个平行分论坛,共商亚洲文明发展之道,共话亚洲合作共赢大计,必将擘画出美美与共的文明互鉴新画卷,开创亚洲繁荣发展的新未来。

  和而不同,美美与共。“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亚洲是世界的亚洲,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有理由坚信,通过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召开,必将加深文明对话,促进相互理解,增进友好感情,实现共同发展,为亚洲文明和谐进步注入强大正能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添强大强大正能量。(南方网徐江)

Tags:增进民心相通,绘制文明交流互鉴新画卷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