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观察家 >> 正文

“爱心妈妈”何以成为伪善者的美丽面具

http://www.newdu.com 2019/5/16 红网 郭元鹏 参加讨论

  2018年,河北武安“爱心妈妈”李利娟的“爱心村”因未参加年检被当地关停,李利娟也因涉嫌扰乱社会秩序、敲诈勒索被当地公安机关刑拘。2019年5月1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李利娟代理律师付建处获悉,李艳霞(李利娟本名)等16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伪造公司印章、敲诈勒索、诈骗、职务侵占、故意伤害、窝藏一案,定于5月23日在武安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5月14日 北青网)

  2018年5月5日,河北省武安市相关部门通报称,“爱心妈妈”李利娟涉嫌多起敲诈勒索犯罪、扰乱社会秩序犯罪,已被刑事拘留。李利娟是她的曾用名,她现在身份证上的名字是李艳霞。警方披露的细节里,李利娟名下有各类账户45个,存有人民币两千多万元,美元25500元。此外,她还曾试图向政府机关索取2000万天价补偿,并从当地宾馆和医院讹诈总共近30万元……

  “爱心妈妈”的美丽面具终于被撕开了,等待她的必将是正义的审判。然而,我们却需要反思更多的问题。到底是谁给了“爱心妈妈”获取利益的机会?

  如今,一说到“爱心人士”,我们往往肃然起敬,甚至有的时候到了“放纵”的地步——“爱心人士”所到之处,没有人敢反驳,没有人敢质疑,否则就是与慈善事业唱对台戏。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环境,才使得“爱心妈妈”一步步走向歧途。爱心要能经得住质疑,不是所有爱心都是阳春白雪。我们需要温暖的社会,但是我们不要“伪善的面具”。就像这个“爱心妈妈”一样,其实,她身边的村民,她身边的干部,早就有所怀疑,只是不敢较真而已。

  说到“爱心妈妈”的沉沦,还不得不关注她头顶的一个个荣誉的光环。2006年,李利娟被评为“感动河北十大人物”,当年,她收养了十三个孤儿。之后这些年,她成为了邯郸市政协委员,陆续被称作“河北好人”“爱心妈妈”以及“为抚养孤儿散尽百万家财的女企业家”……收养的孩子也越来越多:2013年,48个;2015年,75个;2017年,104个。倡导奉献爱心是对的,但是在颁发荣誉的时候,一定要慎之又慎,不能人云亦云,不能为了树立典型而失去理智。其实,类似的“英雄倒下”的事情不少,这是值得反思的。

  此外,每当“爱心妈妈”的诉求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她就会借助媒体向当地政府施加压力,以至于每一次都能在媒体摇旗呐喊中“一路胜利”。这何尝不是“爱心妈妈”成功的关键?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舆论尤其需要多些真知灼见,而不是人云亦云。更值得关注的则是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救助孤贫儿童,理应多些政府担当,而不能是一味地依靠“爱心妈妈”。谁能保证所有的“爱心妈妈”都只是为了奉献爱心呢?

  “爱心妈妈”涉嫌犯罪,试问,还有没有戴着“伪善面具”的“爱心妈妈”?

Tags:“爱心妈妈”何以成为伪善者的美丽面具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