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观察家 >> 正文

“市政工程欠款十年”是一个恶劣的示范

http://www.newdu.com 2019/5/16 光明网 陈广江 参加讨论

  近日,山东滨州的王先生向媒体反映,他父亲带着村里的乡亲,在当地干了多年建筑工程。2002年以来,从滨州黄河河务局下属企业黄河建筑安装工程处承揽了多项政府市政工程,十几年来要不到血汗钱。甚至,他的父亲因病去世三年了,至今还有150多万的工程款被拖欠着。

  近年来,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尤其是市政工程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上至中央下至地方无不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今年初,中央专门召开会议,强调要强化农民工欠薪治理,各地要优先清偿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导致的欠薪;就在最近,滨州当地媒体还刊发了题为《滨州开展“五进”宣传形成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强大舆论氛围》的报道。

  在此背景下,滨州多个市政工程拖欠工程款事件无疑是一个恶劣的示范。拿不到工程款的农民包工头去世,儿子又“接力”讨债三年,结果150万元血汗钱仍没要回来,令人戚戚然。一边是要不回来的市政工程欠款,一边是登门要账的乡亲们以及沉重的医疗负担,一家人这些年来的奔波讨债之苦可想而知。

  面对这种情况,黄河建筑安装工程处的态度一直没变:欠钱属实,要钱没有,每年仅还两三万元,剩下的遥遥无期。一直承认欠钱,还算坦诚;但以“市里不给拨款”为由拒不还钱,并拒绝提供带公章的欠条,可谓耍赖。没有带公章的欠条,诉讼无望,走投诉、信访渠道又被“踢皮球”……就这样,在国家和省市反复强调严查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政府投资项目欠薪全面清零的背景下,这起欠薪事件一拖十年。

  相较于动辄上千万的工程,农民工的血汗钱本不至于没有着落。十几年前,150万在当地能买四五套房子,现在恐怕连一套房都买不到,而农民工承诺不要利息、只要本钱,这样的正当诉求都无法得到满足吗?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专项行动开展了一轮又一轮,缘何遗漏了这起典型?类似欠薪现象在当地是个案吗?这些问题有待彻查。

  媒体曝光后,相信相关部门会迅速介入调查,工程款讨回又重新有了希望。但事件处理不能仅限于此,除欠款利息、通胀因素等应计算在内之外,还应依法依纪追责,让有关责任人付出代价,以问责利剑倒逼责任落实。要知道,在众多类型的欠薪事件中,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导致的欠薪事件除了侵犯当事人的利益外,也难免会严重损害政府形象和公信力,必须严惩不贷。当地还应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从制度上避免工程欠薪问题再现。

Tags:“市政工程欠款十年”是一个恶劣的示范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