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经济日报评论 >> 正文

智能京张,引领中国高铁新发展

http://www.newdu.com 2019/5/11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佚名 参加讨论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钟卓纲认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紧握詹公百年京张的接力棒,新的京张高铁,必将再次成为铁路建造史上的伟大辉煌。

  2019年5月7日,在京张高铁河北段下花园站至宣化站区段,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施工人员利用恒张力接触网架线作业车在线路上架设起1300米长的接触网导线。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京张高铁河北段接触网工程整体施工任务过半,实现了阶段性施工目标。按计划,京张高铁工程将于今年9月主体建成,今年年底全线开通。

  京张高速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之一京兰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线。从最初设计到建设至今,京张高铁一直以高科技、高标准为首要目标,力争实现我国高铁施工技术、服务水平、设计理念等方面新的重大跨越。

  京张高铁施工难度大,多项举措引领高铁建造技术提升。作为世界上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工程师们集思广益、反复论证,开创了多个“第一”。

  八达岭长城站是设在新八达岭隧道内的地下车站,是目前国内埋深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是目前国内最复杂的暗挖洞群车站,在建设过程中实现了多项技术的创新和试验,积累了丰富的控制数据和经验。全长9.08公里的官厅水库特大桥是国内首例适用于350公里时速有砟轨道高速铁路的钢桁梁桥,如何做到顺利施工又不会污染到京畿水源,充分落实“轻质、大跨、环保”的现代铁路建设要求,相关部门博采众长,严格组织作业程序,顺利完成大桥施工任务,为今后类似工程的建设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京张高铁对舒适度要求高,多项创新引领高铁服务质量提升。京张高铁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采用以“龙凤呈祥”和“瑞雪迎春”命名的CR400型(复兴号)车体,在控制高铁列车安全行车的信号系统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步。新的“中枢神经系统”采用世界领先水平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实现地面与动车组控车信息的双向实时传输,可以完全满足列车高速度、高密度及不同速度等级列车跨线运行要求。将率先实现自动驾驶,并朝着智能和绿色的方向发展,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高品质的出行需求。

  京张高铁环保要求高,多项设计引领高铁建设新思路。京张高铁注重绿色环保设计,对沿线进行绿化和景观设计,因地制宜种植多种植物形成立体多层绿化带。以隧道引入城区,降低铁路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采用跨区间无缝线路、声屏障和隔声窗等工程措施和技术,进行降噪减振设计。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紧握詹公百年京张的接力棒,新的京张高铁,必将再次成为铁路建造史上的伟大辉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钟卓纲)


  经济日报-

Tags:智能京张,引领中国高铁新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